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帅:治理交通拥堵“溶栓”更要“防栓”

2014年08月02日11:0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小帅:治理交通拥堵“溶栓”更要“防栓”

  “在治理交通乱象时,交管工作曾一度在工作站位和思路上存在偏差,甚至一度出现过方法穷尽、拥堵必然的错误观念。”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长孙钫说。昨天,市交管局召开“向市民汇报上半年交通管理工作”发布会,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交管部门共追究民警执法过错508起,追究领导责任6人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起、17人,3名民警被移送检察机关。(8月1日《京华时报》)

  进入新世纪,各大城市的“堵你没商量”愈演愈烈,而且逐渐有向中小城市蔓延的趋势。交通拥堵最有名的城市莫过于北京了,生活在北京的人不但谱写了“五环之歌”,还有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在南二环,我在北三环。”的著名论断。这些看似调侃的段子,因为贴近生活,笑中有泪,让很多人心中产生了共鸣,也徒增了一丝无奈。

  不但“北上广”这些“高大上”的国际化城市交通拥堵的厉害,现在就连地级市,甚至一些县城的交通都已经不容乐观。这里面固然有因为社会发展,让汽车、出行等需求增多,交通压力变得越来越大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因为城市规划、路网建设、交管部门等观念滞后,没能放眼长远,统筹协作,甚至就在前几天,还曝出高架桥离居民楼仅70厘米的闹剧。长此以往,不但让自己的工作陷入被动,也严重阻碍了城市的健康发展。

  改善交通,要从眼前招手,一步一步把欠账还清,并要放眼长远,把子孙的路铺好。规划部门要科学合理规划交通布局,从源头让城市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以最少成本,承载最大的发展冲击。建设部门要保障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质量,在硬件设施上不能拖交通的后腿。而交管部门应该创新管理方法,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以科学的管理让现有交通发挥最大作用。群众要选择合理健康的出行方式,多关注交通,多维护交通秩序。只有大家步调一致,相互配合,才能让我们的城市生活不得“血栓病”。

  试问,如果每一个与城市交通相关的部门都能尽职尽责,向修自家院子一样做交通工作,多操心,多为子孙打算,怎么会让一个道路密集的像蛛网一样的城市拥堵的如此厉害。很多时候,在看得见的地方我们并不落后,但输就输在发展理念和管理观念上,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