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蒲思远:入学需问计生是“家”天下思想横行

2014年08月02日08: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蒲思远:入学需问计生是“家”天下思想横行

  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开学了,一些违反计生政策的家庭,也开始了为子女的上学问题而揪心。家住广东的刘广,因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在办理子女入学登记时没有计生办开的计生证明而“卡了壳”。无奈之下,刘广妻子只得做了强制结扎手术,才使入学手续得以顺利办理。(8月1日《中国青年报》)

  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第五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该计生部门和学校的做法显然是不合理的,是“家”天下思想的横行。非法剥夺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把地方政策凌驾于法律之上。

  所谓的计生证明,就是生育二孩的,需要提交结扎证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需要提交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收据。查阅文献资料可知,绝育结扎,是指输精管结扎术或输卵管结扎术,这些手术早期是永久的不可逆的避孕手术,但现在的医学已经能够实施输精管复通术和输卵管复通术。可见,当前实施的结扎绝育手术已经达不到控制生育的作用,只会留下对人身心永远的伤害而已。

  结扎手术不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的做了手术,还是可以生育。有的做了手术之后留下许多后遗症,轻者,不能干重体力活,在广大农村,对于靠力气吃饭的人们来说,失去了干体力活的能力,也就与废人无异;重者,则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卧床不起。找相关部门理论吧,那也是解释不清,讲不尽,理还乱。纵使手术成功,被结扎者心里也是有着永远都抹不平的疙瘩,因为他们已经无法称之为正常人,这种阴影将终其一生,挥之不去。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必须得长期坚持,以前,强制结扎绝育手术的实施那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当时的条件下,实在找不到比之更好的方法来控制人口的快速增长。但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人民素质的提高,强制结扎这一绝育措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已经可以考虑取消了。

  入学需问计生,是典型的“家”天下思想横行,是土皇帝思维。对于部分地区将落户、入学、低保与父母落实计划生育情况挂钩的情况,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态度非常明确,这个做法损害群众的权益,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应当坚决禁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