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旭:根治“骚扰电话”亟需法律亮剑

2014年08月02日08:3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旭:根治“骚扰电话”亟需法律亮剑

  记者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获取了新鲜出炉的《2014年第二期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下简称报告),其中骚扰电话仍旧是大家最关注的热点。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录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8330万个,平均每天新收录骚扰电话号码78.5万个。(8月1日《新闻晨报》)

  骚扰电话很多人都接到过,让人心烦。对大家而言,陌生来电很多时候成为一个"魔咒",不接,怕错过工作上的重要电话;接的话,很有可能是扣费的"响一声"电话。在如此尴尬之下,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都是手机用户"人人喊打"的对象,尽管监管部门与电信运营商在加大整治力度,但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难以根除。

  原因何在?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制裁骚扰电话的明细法规。虽然《宪法》和《民法》中都有关于保障公民人身权益的条文,骚扰电话侵害了公民的健康权,干扰了公民的正常生活,属于违法行为,被骚扰者可直接提起民事诉讼追究骚扰者的民事责任。但在实际操作上却面临很多困难,被骚扰者往往很难取证、难以掌握骚扰者的真实身份等。在违法成本相对较低的情况下,骚扰电话制造者宁愿铤而走险,通过违法手段获取丰厚利润。

  与此同时,治理包括垃圾短信在内的"骚扰电话",在技术上不存在根本性障碍。比如对于推销电话的骚扰,很多地方就提供了"禁拨服务",效果非常明显。此前,360牵头成立的手机反骚扰反欺诈联盟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关键在于,若不把营运商管住,骚扰电话就永远难以禁绝,结果往往是,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监管和自律成为一纸空文。

  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已经走在前面,"骚扰手段"层出不穷,法律重新拿回主导权,需要时间,但若还不加紧立法,表面看是不胜其烦的电话骚扰,实际却是公民个人权益保护的缺失,唯有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辅以技术的力量,厘清电信营运商同"骚扰电话"发布者之间的暧昧关系,釜底抽薪,斩断背后的权力魅影和非法利益链,才能让电话号码停止被贩卖,让骚扰电话停拨,还人们一个绿色的通信空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