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东莞的“胡汉三”会否卷土重来

2014年08月02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的“胡汉三”会否卷土重来

  KTV、沐足、桑拿场所恢复营业近七成的消息再次搅动了东莞扫黄的一池水。东莞警方披露,随着娱乐场所复业增多,涉黄问题有所抬头。(8月1日《北京青年报》)

  三十多年前,邓爷爷大笔一挥,在中国地图上画了一个圈,深圳特区建立,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业。彼时,大概没有几个中国人听说过东莞这个名字,或许连“莞”字怎么念都还分不清。但很快,深圳发展起来,租金水涨船高,很多港商、台商开始把目光移向不远处的东莞,跨国公司也跟着移师东莞,800万劳动大军接踵而至,东莞制造业成了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

  随着制造业的发展,东莞酒店业也发展迅速。自1996年,东莞第一家民营五星级酒店开业,短短的十几年间,这里就生长出了仅次于上海和北京的五星级酒店数量,在2006年就已拥有21家五星级酒店,7000间客房,其他三星级、四星级酒店数量更加犹如繁星般,布满东莞的各个镇区、街道、乡村工业区,以至于很多跨国公司的年会也安排到东莞举行。

  正是东莞酒店业,带动了娱乐业的大发展,同时也成就了“性都”和“莞式服务”的大名远扬。特别是西方金融危机后,东莞制造业面临巨大压力,当时东莞性服务业垃圾短信常见的话语就是:“工厂关门,厂妹成灾”,客观上造成了东莞色情业的泛滥成灾。

  今年初,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节目报道了东莞娱乐场所所存在的卖淫嫖娼现象,由此带来了警方新一轮整治。经过近半年的整顿,东莞警方不但查处涉黄治安案件53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人,处理违法人员1552人,涉事派出所长也全面停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今警方又组织桑拿、歌舞娱乐KTV、沐足、旅业四类场所的实际经营者,进行警示谈话,并签订《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责任书》。这样的因势利导,无疑是比简单取缔更可取、也更人性化的一种做法。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爷爷就说过,“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对于东莞来说,色情业的“胡汉三”会不会卷土重来,其实并不取决于娱乐场所是否复业,而是取决于公检法部门对涉黄行为能否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监控制度,并把涉嫌卖淫嫖娼的人绳之以法。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有效的制度保障,甚至像以前那样对色情行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即使所有的娱乐场所都关闭了,色情行业依然会借尸还魂;反之,如果警方对黄赌毒的监控逐步制度化、长效化,东莞娱乐场所势必会朝着健康的方向逐步恢复和发展起来,进而带动第三产业的升级换代,最终让东莞走出“性都”的阴影。

  文/汪忧草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