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日本“命名”闹剧是赤裸裸的挑衅

2014年08月02日03: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命名”闹剧是赤裸裸的挑衅(钟声)

中国坚决反对日本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日本任何挑衅之举,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

日本政府8月1日公布对158个所谓“无名离岛”的命名,企图用障眼法窃取中国钓鱼岛的5个附属岛屿,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已全部命名,并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无权给中国的领土命名,任何企图偷梁换柱的伎俩都不过是荒唐的拙劣表演。但是,日本政客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警惕。

回顾历史,钓鱼岛归属中国的事实清清楚楚。

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内阁秘密通过决议,将钓鱼岛等岛屿划归冲绳县所辖。同年4月17日,中国被迫与日本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割让给日本,包括钓鱼岛。

1943年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必须归还中国。其后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中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已经回归中国。1972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本重申,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领土归属问题是战后国际秩序的核心和基石。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立场和所作所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也是对中日关系以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实实在在的破坏。日本政府罔顾国际法,企图通过一系列闹剧来改变钓鱼岛归属的行径,是徒劳的、无效的,只能更加暴露日本企图窃取钓鱼岛的实质,让世人更清楚地了解钓鱼岛问题的真相。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实力捍卫国家领土主权。针对日本种种挑衅行径,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力反击:发表声明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中国海警舰船在该海域开展常态化维权巡航,行使中国对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管辖权。今后,中国也将继续坚定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一切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必将遭到强有力的反击。这既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维护,也是对地区安全稳定负责。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中国坚决反对日本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日方欺世盗名的任何挑衅之举,根本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这一客观事实,也动摇不了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

钓鱼岛问题,实质上是日本侵华历史的一部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错再错,根子在于日本对曾经的侵略罪责缺乏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无法正视历史事实、一再妄图遮掩历史伤疤的日本,已经种下危害亚洲和平安全的最大祸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爱好和平不会以牺牲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代价,更不会纵容历史悲剧重演。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