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帅:“选座攻略”不妨让位于文明购票

2014年08月01日16: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帅:“选座攻略”不妨让位于文明购票

  近日,一条“火车选座攻略”的微博成为热门话题,参与人数一度超过119万。坐火车能选席位了?暑运期间,乘坐铁路出行的人数屡创新高,不少线路甚至一票难求,一份铁路选座攻略也开始在网上热传,哪个座位靠窗、哪个座位挨着过道一清二楚。铁路相关人士表示,具体座位还要依据车型来定。(7月31日《北京晚报》)

  平心而论,所谓“火车选座攻略”实在算不上什么“攻略”,其实就是动车座位的描述加“标题党”。早在两年前,广铁集团就向媒体正式通报了动车组统一座位席号编制的详细情况。动车车票将和机票一样,车票上的数字表示排号,座椅位置将用A、B、C、D、F共5个字母表示。3人座椅将用A、B、C表示,2人座椅则用D、F表示,分别代表走廊、靠窗位置。C、D代表靠走廊座席,A、F则代表靠窗座席,B代表三人座中间座席,只要一出票旅客便可知道自己的位置。如果网友能通过媒体正式发布的信息中对动车常识多做些了解,还会对所谓“选座攻略”趋之若鹜吗?

  网络好事者正是利用公众缺乏应有的科学知识与常识,相信“小道消息”胜过相信官方消息,利用人们对衣食住行、求医问药等方面热点信息的关注,制造所谓“窍门”、“秘籍”、“攻略”等来吸引眼球,有的甚至靠传播颠覆传统、离经叛道的离奇信息搞搭车广告赚取利益。所谓“选座攻略”不过把铁路部门的信息重抄了一遍,而且仅仅是动车的座位,还不包括不同车型的普通车座位,如此“攻略”,即便旅客倒背如流,要买到自己中意的车票还得到车站购票窗口排队买票。因此说,这个“攻略”纯属哗众取宠,毫无意义。可它竟然一度吸引超过上百万网友的关注,网民轻信网络传言与盲从的心态委实令人担忧。

  文明购票乘车是每一名旅客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公民社会素养的体现,是维护和谐乘车环境的前提。不信谣、不传谣,按照铁路部门规定的程序与须知购票也是文明购票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出现了“占票族”、“抢票软件”等不文明的购票行为,违反了起码的社会公德,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但旅客想买到自己满意的车票也是正常的诉求,比如说想买到买到靠窗的座位。对此,铁路部门已有规定,目前在人工窗口可以提供席位、座位的选择服务。就是说,如果提前去车站人工售票窗口买票,在车票充裕的情况下,就可以直接要求选择靠窗的座位。但考虑到现在热门车次一票难求,如果乘坐车次所剩座位不多,就难以选择。对此,旅客应予以理解。

  如今,公众出行更多的选择铁路,最关注的问题是如何能更加快速便捷、安全舒适的乘坐列车。因此,铁路部门如何通过改革来提升服务成为人们普通关注的热门话题。怎样才能方便快捷地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车票就是热点问题之一。尽管铁路运营步入市场化,但铁路部门的惠民举措一个接一个。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是铁路部门的宗旨。对此,公众应该相信,随着铁路运力的缓解与一票难求现状的改进,多种方式购票选座一定能够实现。只要铁路部门通过更多的人性化服务建立公信力,公众文明理性出行,形成良性互动,中国铁路的“和谐号”就会满载幸福出行的“中国梦”与全国人民携手同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