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佩:户籍改革要解农民“后顾之忧”

2014年08月01日15: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佩:户籍改革要解农民“后顾之忧”

  国务院发布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此外,特大城市将实行积分落户,建立居住证制度,随迁子女逐步在当地高考。然而,根据记者调查显示,9成受访农民不愿交地换非农户口。(央视)

  按说,二元户籍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打破了制度藩篱,这是利国利民的利好消息。取消农业和“非农”户口的分野,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体现了人人平等、自由迁徙的权利,也是我们一直呼吁的户籍改革所要实现的愿景之一。那么为何大部分农民却不那么情愿?

  原因出在户籍制度改革与土地制度改革的联动性,农村流出地的土地制度安排对于农村人口迁移和城镇化选择具有影响。农村居民需要放弃土地来换取一张城里人的名片,而且这张名片能否打开各项福利的大门还未可知。城乡户口差别背后隐含的社会不公,如社会地位、收入标准、子女入学、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社保、福利、高考、升职、培训等等能否一并解决是改革的关键。

  除此之外,千百年来农民对土地的深厚感情也是影响农民不愿意搬迁的原因。总揽历史,几经流转改革,都没有把农民和土地彻底分离开开,此次改革意味着农民可能要彻底的和土地分离。不少人预测,这也是为农村集体合作经营做铺垫。

  户籍改革过程中要注意保障农民对于土地财产权的利益,要尊重农民对于土地财产权流转的自主选择,要基于农民的理性选择,避免通过强占农民土地的方式逼迫农民离开土地和进入城市。要特别重视完善土地价值的评估制度,完善土地流转程序的规范性,以及通过土地征用流转的相关法制建设,充分保证农民离土进城中的利益。

  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彻底消除依附在户籍上的特殊利益和特权,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全覆盖,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的迁徙权。只有当移民在城市能够通过努力购买住房和获得稳定居住,获得稳定的社会保障、就业机会和失业保障,才能减弱农村土地对于劳动者生活保障的价值,他们也才能真正放心地进行土地流转和离土进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