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为何不读书

2014年08月01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不读书

  关 尹

  关 尹

  突然想说读书这个话题,是因为最近看到一篇这样的旧文。

  一位叫孟莎美的印度工程师,在一架从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航班上,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了一篇题为《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的文章——他发现,一排又一排的中国乘客都在埋头用平板电脑、手机玩游戏或者看电影,却没有一个人拿出一本书,静下心来认真阅读。

  “中国是一个有着全世界最悠久阅读传统的国家,但现在的中国人似乎有些不耐烦坐下来安静地读一本书。一次我和一位法国朋友在虹桥火车站候车,朋友突然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都在打电话或玩手机,没有人看书?’”——这句发问,不知会不会震撼一下你?

  特意查阅了一下相关数据,有这样的统计:世界上最爱看书的是以色列人,每人平均每年买44本书,韩国人买12本书,而中国人只买0.5本书。

  从小,父母和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对我们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有调查发现,对于一本200页的书,中国人愿意付的平均价格为13.67元,仅为星巴克一杯冰拿铁价格的一半,或一张电影票平均价格的1/3,甚至还不如一包香烟。

  当下,手机阅读成为网民首选,内容大都以时政和财经新闻为主,但这种“碎片阅读”或“轻阅读”,根本算不上真正的“阅读”。而如果在机场的书店转一圈,你会更加绝望:几乎都是那些富人或者声称有致富秘诀的人关于如何致富的书。

  你不得不承认,身边愿意花时间、哪怕是无聊的空闲时间去看两本书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为什么?难道当今社会,不再需要读书了?

  想起几天前,市委书记韩正撰写的《静心读书》,号召上海的领导干部多读书。他的一句总结令人印象深刻:不爱读书的城市是没有希望的城市。由此扩散开去,应该也可以这样说:不爱读书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残酷现实,值得反思。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点什么才是。那就多读点书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