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美:“招待费超支1144%”应给公众一个交代

2014年08月01日10:2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立美:“招待费超支1144%”应给公众一个交代

  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29日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透露,审计部门对山东省50个部门审计发现,13个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超出预算99%;31个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36%;17个部门公务接待费超出预算102%。山东省轻工联社等4个部门无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费89.72万元;山东省监狱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220%;山东省建材协会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24.88万元,超出预算1144%。(7月30日《燕赵都市报》)

  按照现代财政预决算制度设计,部门支出预算不等于财政支出的实际执行情况,部门支出决算与预算之间存在一定的落差,决算比预算多一些,或者决算比预算少一点,只要幅度不太大,都实属正常情况。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而且物价也在不断变化之中。从这个角度说,“三公经费”超支本身不是问题,属于正常现象。

  然而,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年度里,在全国上下提倡节俭风之下,一个部门一年的公务接待费居然超支了1144%。决算与预算之间存在如此巨大落差,显然超出了正常波动范围,属于极不正常的现象,也严重违反了中央提出的“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从这点上讲,“招待费超支1144%”,不能不让人怀疑一些部门依然存在海吃海喝、公款旅游等乱花钱、滥花钱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

  要打消公众的猜疑,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避免损伤政府部门公信力,存在“招待费超支1144%”等“三公”严重超支的当事部门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还原事实真相。所以,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招待费超支1144%”现象,超支部门都必须详细公开每一笔“三公”账单,让公众监视和审查“三公”消费是否有必要、合理。同时,超支部门要解释清楚超支的来龙去脉,超支的钱究竟花在哪里,要说得过明明白白。另一方面,“招待费超支1144%”部门如果没有给出一个合理解释,或者解释不清楚的,以及审计查出“招待费超支”存在违规行为的,纪检监察部门必须介入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追究责任,不能手软。

  实现阳光财政、透明财政,民主财政,公开预决算,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预决算机制发挥效力,对预防腐败和杜绝政府乱用钱起到实质性作用,关键就是政府部门花的每一笔钱,都要让纳税人一清二楚,发挥公民的监督权。既然审计部门已经审计出了“三公”超支问题,那么就必须解决问题,处理问题,惩治乱超支的部门和领导,而不能止于审计查出问题,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不闻不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