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足球不应成为学生的负担

2014年08月01日10:2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庞青松:足球不应成为学生的负担

  昨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表示,今年起,将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教育部将重点发展校园足球项目,并增加中小学体育课时。(7月31日《新京报》)

  看来,中国的足球是要从校园抓起了,从校园抓起,会培养出成千上万的足球运动苗子,当然也能提升学生的运动素质和身体素质,一个事实摆在那里,乒乓球在中国空前普及,所以乒乓球人才辈出。教育部计划将校园足球作为体育项目的突破口,计划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这对促进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会刺激全国中小学掀起足球热,这是一件大好事,说不定将来还真能顺便拯救了中国足球。

  发展校园足球,需要配备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在贫困山区很多中小学连足球场地都没有,足球教师更是奇缺,看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必将促进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使众多爱好足球的中小学生得以与足球亲密接触。

  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对于足球项目的推广也要防止走极端,据说某些地方正考虑将足球项目纳入中考测试之中,对此,个人不敢苟同,因为纳入中考测试即意味着足球项目的得分情况将与中考成绩挂钩,这就不够科学了,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具有必备的体育能力是必须的,但是学生有个体差异,有的人体质好,善于奔跑角逐,善于在激烈的对决中取胜,对他们来说,将足球项目纳入中考测试当然是大喜事。但是,有的人天生体质弱,或者说文质彬彬,他也爱好体育,只是他的长顶不是足球,而是打乒乓球,打乒乓球同样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如果用足球项目的成绩去评定这样的学生,不是太不公平了吗?

  当然,实在要将足球项目纳入中考测试也是有办法的,比方说,将其作为中考测试的自选项目而不是必选项目,长于足球的学生可选择测试足球,而长于乒乓球的学生则可自选乒乓球,以此类推,蓝球、排球、田径……均应由学生自选其最擅长的项目。如果硬将足球项目作为中考必测项目,必然会加重部分学生的负担,因为他不管怎么练,也许都无法达到规定的标准。正如有的人不用练习也能一口气做10多个引体向上,而有的人不论他怎么努力,1个引体向上也做不成功,但这并不能证明他在体育方面一无所能,他也许会跳绳,也许会玩呼拉圈,也许会游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