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爱护环卫工人要出实招

2014年08月01日09: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护环卫工人要出实招

  近日,不少媒体呼吁个人不要乱扔垃圾和善待环卫工人,新闻由头是各地都有环卫工人在高温作业时发生意外,甚至暴毙。

  乱扔垃圾是恶习,不仅是为了善待环卫工人,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该做,这是做人基本文明举止。在当前酷暑高温下,不乱扔垃圾有时真的可以大大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如笔者喜欢中午在玄武湖公园走走,高温下,游人已寥寥无几,环卫工自然就找湖畔阴凉打个盹了。

  可眼下爱护环卫工人,特别要预防他们中暑及并发其它疾病,显然极个别人乱扔一点垃圾不会是主要原因,更大的危险恰恰是他们在高温下处理大量必不可少的“正扔垃圾”。所以,当下,爱护广大环卫工人,不宜把视线和呼吁只集中在个人不文明举止上,而是要立即针对环卫工人日常工作多出一些具体实招。

  昨日,笔者与几位环保工人聊过,除了任务重老是加班、报酬不高和劳保不好等之外,他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晚上休息不好。他们的居住条件不好,空调和洗澡多是奢望。这种高温下长期积累的身心极度疲劳和耗竭才是最大的隐患,近日有报道说有一位环卫工人为捡某人乱扔的垃圾而暴毙,可能就是其恶果,我们不能把表像的果当做因。所以,出实招就要从这些“因”方面加快落实。前几年,在特高温的日子里,南京就有基层政府出钱包下一些宾馆的房间,甚至整个小旅社或小宾馆,专供环卫工人夜间洗澡睡觉,这种做法多好,多有人情味,也很有实效。今年至今,我们好像还没听说。谁先做呢?还有,有空调的党政事业机关和图书馆、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也可临时性开设一些环卫工人的午休点,提供一些饮用水和座椅,这样做很难吗?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