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民主生活会不需要剧本

2014年08月01日09: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主生活会不需要剧本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积累形成的作风上的弊端逐渐得以好转,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皆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个别地方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却聊胜于无,变成了事先排练好的有台词、有计划的“演出”。(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作为其中重要的内容,备受关注。民主生活会总体上各地按照规定开得有意义、达到了效果,人民群众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但网络上也陆续爆出个别地方、单位各种各样备受争议的批评用语以及“奇葩”现象,不断敲打着公众的心理防线。

  在此,笔者只想说一句,民主生活会不需要“剧本”,人民群众不需要“演员”。民主生活会,本来是党组织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载体,是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手段,是组织成员畅所欲言的场合,是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发现、自我提升的时机。但个别地方却开出了不同味道,搞成了“完美的话剧”。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把民主生活会当做“演出会”,把剖析材料当做“剧本”念。走过场、搞形式、批而不改等现象还比较严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如演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刻画着深刻的自省角色印象,会后一切照旧,不思改进。如是民主生活会不仅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损害政府公信力,让群众失望,而问题还是问题,得不到改进,反而继续滋生蔓延。试问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当一名“演员”感觉可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毫无疑问,个别民主生活会只有回归本质,才有现实意义。要想让个别迷失的民主生活会回归本质,必须严格按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去做,按照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标杆去做,加强监督检查,对于按“剧本”发言说空话、套话、假话的领导干部,应深入调查、严厉问责,严肃处理。民主生活会的会议室不是奥斯卡的红毯颁奖台,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不需要“演员”,那极个别拿着“剧本”的领导干部,就不要用自己的小聪明来亵渎群众的智商了。

  古人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一次全面挖掘问题、发现问题的“知错”过程,是最终对照解决问题“改错”的前提。党员领导干部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用真正的“红脸出汗”代替镜头里的“涂脂抹粉”,把民主生活会开实在、开出实效,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绩取信于民。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