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珺:早该让高考“枪手”弹尽粮绝

2014年07月31日17:5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珺:早该让高考“枪手”弹尽粮绝

  教育部通报河南开封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舞弊案件有关人员处理结果。记者发现,其中经公安机关确认的在校大学生替考“枪手”来自多所湖北、山东高校。经公安机关确认的在校大学生替考“枪手”,已分别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给予开除学籍处理。(7月30日 《新京报》)

  每到高考之时,“枪手”事件就像一部年中大片准时上演,没完没了。2014年,全国各地考点都采用了先进的检查设备防止作弊,更有荷枪实弹的民警为考生保驾护航,堪称“史上最严高考”。而这次史上最严高考却诞生出史上最大作弊案,违规违纪165人,其中替考127人,又一次触动了大家敏感的神经。最严制度下,枪手替考事件为何还是屡禁不绝?是什么让他们钻了空子?

  “枪手”之所以得逞,因为这是一次“一条龙”式的集体作弊,各个环节都获得通融,关键一环在于“枪手”。弹药是枪手的武器,高考是为了选拔精英,但是这些已经进入精英团体的大学生,放下对知识的尊重,把所学用到高考舞弊中去,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弹药。

  周恩来曾在12岁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上大学,是为了学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如今的大学生一路苦读上到大学,突然面对竞争激烈、前途迷茫、理想缺失,反而把知识当做了摆脱贫困的工具,正好称了替考幕后黑手的心。

  没有了弹药,替考的“一条龙”服务自然断裂。知识是学生的弹药,大学生却成了“枪手”战的弹药。所以,从根本上防止大学生做“枪手”,需要从学生出发,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切实改变严进宽出的教育管理模式。摆正道德和法制教育的地位,去除功利化,为知识正名。

  源源不断的替考者奔赴考场源于参与各方的不正当需求,缘于经不起利益诱惑。家长出重金买大学文凭,幕后组织者、枪手设局发财致富,让权、钱成了“枪手”利益链的食粮。处理“枪手”事件要出重拳,改进高考监管环节,重罚参与者,建立多方监督机制,维护高考公平。早些让高考“枪手”弹尽粮绝,还原高考的应有之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