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提升旅游文明素养应成为公民必修课

2014年07月31日16: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兆清:提升旅游文明素养应成为公民必修课

  近日,东营市文明办联合山东文明网、《黄三角早报》在官方微博上发起#文明游&我代言#的互动话题。微博中提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要带走。旅游旺季来袭,我们在享受美景时,对环境造成了什么影响?给当地人留下什么印象?带去了什么样的文化?文明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让我们走遍千山万水,不致一污一毁。美景与文明相伴,让我们共同为文明旅游代言!(7月24日东营文明网)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不少人腰包也鼓了起来,更加注重享受生活。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不但能让人们放松身心,还能够让人们增长见识、提升阅历。其实,在中国历史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人们热衷的,李白、杜甫、徐霞客等都算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旅行家。如今,人们外出旅游,则是放松身心的居多。大多数人都能遵循旅游文明规范,然而,依然有少数人不遵守旅游文明规范,有的乱扔垃圾、有的乱涂乱画、有的大声喧哗,成为煞风景一族。

  为了提升旅游文明,相关部门也相了不少办法。不少地方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不少景区加强对景区的管理、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罚款,还有的地方选择垃圾袋换矿泉水等新鲜的方式促进旅游文明,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们更加遵守旅游文明规范。事实上,旅游文明是为了游客好,大家都遵守旅游文明规范,景区就会变得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如果不遵守旅游文明规范,就会把景区搞得一团糟。想想,如果景区垃圾成堆,游客都大声喧哗,人狠命地挤人甚至发生踩踏事故,乱扔烟头诱发火灾,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场景。如果景区变成这样,那景区还拿什么去吸引人呢?如果景区因为少数人的不自觉导致杂乱无章,这些人就不该感到脸红、良心不安吗?景区是公共的财产,是属于大家的,不是属于哪一个人的。游客花钱观赏景区,多数想欣赏到优美的景致,不能因为一个人的不自觉、因为一个人的自私自利之心,破坏景致的美好,导致其他人欣赏到的是残缺的风景。

  提升旅游文明素养,是公民的必修课。每位游客出外旅游,自己在欣赏风景,其实自己也是一道风景,道德文明的风景。如果自身不讲文明,就会让自己的形象受损。如果自己形象受损,坏名声的传播速度超快,日后待人接物、为人处世都会变得困难,最终将变得得不偿失。每个人都有向善的心,都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愿意向善的是极少数。文明社会,我们应该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注重自己的文明形象。即便是细枝末节的小事也不能放松、懈怠,一点点不文明的行为都会成为我们的道德瑕疵、道德污点。

  勿以恶小而为之,每位游客都要积极提升旅游文明素养,在旅途中注重言行举止是否符合文明规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