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柏文学:食药品监管不能止于约谈

2014年07月31日15:0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柏文学:食药品监管不能止于约谈

  7月30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再度约谈福喜集团具体负责中国投资运营的主要负责人、福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等,责成福喜总部配合监管部门深入调查,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案件查办工作。(7月31日《新京报》)

  民以食为天,食品以安全为先,已是老掉牙的老话,却仍然不断敲打着人们敏感的神经。30日广东警方通报,缴获含三聚氰胺的成品酸奶片糖12吨,半成品酸奶片糖13.5吨。曾让全国人民骇然的三聚氰胺,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是死灰复燃,还是除恶未尽?是借尸还魂,还是阴魂没散?自假冒伪劣商品肆意泛滥以来,假冒伪劣的食品同样猖獗,人们不时耸耸肩膀,苦笑着,调侃着,询问着:现在吃什么是安全的?

  近几年来,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虽然有所降低,大案要案相对减少,但离国家食品安全的标准依旧任重道远,距离人们对食品监管工作的要求还相差太多。尽管人们知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艰巨繁杂,但是监管部门对监管工作是否恪尽职守,是否科学智慧,真存疑不少。譬如,坐等商家自行送检产品的方法,怎么能查出不合格食品?运动式的拉网检查方式,让商家充分准备迎接检查,怎么能查出不安全食品?

  再说上海市食药监局,对于触犯食品安全红线的上海福喜公司,约谈,再度约谈,就是常规的监管方式吗?约谈的方式效能如何?上海市食药监局对这种方式的有效性曾否评估过?顺便问下,如果不是记者卧底暗访揭露“上海福喜”的黑幕,“上海福喜”会不会犯事?何时才会犯事?请问许多年来,诸多食品安全事件,有几件是监管部门“监管”出来的?“监管”的关键环节究竟在哪里?监管工作为何如此被动?

  时至今日,诸多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案发,极少听说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自己发现的。待记者暗访或公安人员发现食品安全重大事件后,极少听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站出来向人民道歉,对自己监管工作的失聪失察表示不安或歉意。人们有理由质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是否明白自己的工作职责?是否尽心尽力地守护人民食品安全的大门?甚至食品安全状况之所以不如人意,是否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饭碗过分安全有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