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如何让“河南替考案”不再重演?

2014年07月31日11: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家留:如何让“河南替考案”不再重演?

  昨日,教育部通报河南开封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舞弊案件有关人员处理结果:数十名涉案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失职、渎职考试工作人员,被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河南省招办此前表示,2014年该省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对此,教育部表示,经河南省相关部门调查,此事是一起中介人员在武汉部分高校招募替考“枪手”,在河南杞县、通许县联系考生家长收费,并与个别考务工作人员串通,进行替考作弊的案件。(新华网7月31日)

  沸沸扬扬的河南替考案终于尘埃落定,涉案人员都得到了应有的惩处,据悉来自武汉部分高校的替考“抢手”也给予开除学籍处理,彰显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公信力。

  然而,严查河南替考案仅仅是高考舞弊案里的一个小插曲,今天查处了河南替考案,谁能确保下次再下次高考不会再出现类似的舞弊案?到时又得继续查处,高考舞弊案就这样重复上演,教育部门就这样应接不暇的查处,何时是个头?何时才能休?

  众所周知,高考是人生的重要的转折点,很多人都期望通过高考改变自己,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因此高考也就成了类似于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成为了多少青年学生的热衷事业。因为热衷和看重,所以有人剑走偏锋,采用歪门邪道手段为自己在高考中胜出,有人想通过非正当途径获取高考高分,就有人提供便利,在相互利用中形成了高考舞弊利益链,导致了一串串高考舞弊案上演,河南替考案就是其中之一。

  如何有效预防高考舞弊案,让其不再重演。笔者认为,严厉查处是必要的,它能够刹住高考中的不正之风,但是严厉查处只是手段,建立预防长效机制才是长远。要建立起预防高考舞弊长效机制,强化高考过程中的防弊措施,加强高考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教育,根除高考舞弊案滋生的土壤,让“河南替考案”不再重演,让公平正义成为当今高考的核心,让广大考生安心,让广大家长放心。

  以预防机制为本,严厉查处为手段,洗涤高考中的不公平现象,彰显高考的社会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