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福生:电商大佬售假拷问商业诚信

2014年07月31日08: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福生:电商大佬售假拷问商业诚信

  日前,一篇《暗访电商假货链条:聚美等涉知假售假》的文章引爆整个网络。文中爆出,经过长达半个月的暗访,查出一家名叫“祥鹏恒业”的贸易公司通过聚美优品、京东等着名电商搭建的第三方平台,售卖价格低廉的高仿假冒奢侈品,电商平台则对异常投诉置若罔闻。(7月30日《科技日报》)

  近年来,网购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当消费者享受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商品的便利与优惠时,却不知道自己为之买单的很可能不是正品。目前,网络售假已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条,一些不良电商已成为其中一环,其平台规定已形同虚设。京东、聚美这样的知名电商平台尚且如此,更遑论那些不知名的电商了。

  俗话说得好:诚信是金,做好生意先做人。虽然商场如战场,但任何时候,“诚信”都是商家的立业之本。作为主流电子商务网站,聚美优品、京东等更应带头把诚信作为发展基石,同时结合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以质取胜,抢占发展制高点。如果同流合污、知假售假,或装聋作哑,百般推责,“诚”何以堪?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祥鹏恒业”售假行为曝光后,聚美优品、京东等电商竟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无良销售商的受害者。从各家电商的处理措施来看,他们迅速关闭了涉事网铺,并承诺给购买了假货的消费者无条件退货,但大都称其对售假行为不知情。态度如此不“诚”,又怎能正视自己的第三方监管责任,又怎能呵护自己多年来积聚起来信誉度,又怎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祥鹏恒业”恶意售假的背后,更凸显了相关电商经营理念的不“诚”。众所周知,消费者购物不仅看牌子,也看商家和平台。人们之所以青睐与电商大佬打交道,瞄准的多是他们累积起来的“诚信”。这种“诚信”,既源于自营产品质量过硬,也源于平台入驻商家商品的“货真价实”。没出事沾沾自喜,一出事就把责任旁推、转移,这样的经营理念,无异于自掴耳光,令诚信蒙羞。

  有专家认为,如果假冒产品不能够在电商平台上或者整个电商行业里得到有效的抑制,其最终的结果就是损失整个市场的诚信体系,引发电商业的崩盘。因而,向假货说不,不应只是一句冠冕堂皇的口号,更应成为京东、聚美等电商大佬的行为自觉。这种“自觉”,不仅体现在关店下线、道歉承诺、无条件退货等“亡羊补牢”举措上,更体现在对自身责任的深刻反省、不“高举轻落”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