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小谢与厨师间还差“十二道美食”

蓟城君

2014年07月31日02: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谢与厨师间还差“十二道美食”

  【尖锋话题】

  谢霆锋和他的《十二道锋味》堪称包罗万象,把所有能想得到的元素都加上,然而至少要让我们知道,这究竟是一部电影还是一部纪录片,演的是台词还是自己。

  这时代的综艺节目,唱歌比赛要先讲情感故事,爸爸带孩子旅游要动用直升机、上山下海,不说内容如何,形式总是华丽丽的。从这点上来说,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堪称包罗万象,把所有能想到的元素都加上。

  最先关注这个节目的观众可能以为,这是一部爱情微电影,谢霆锋扮演的男主角为了用美食俘获美人心而不惜远赴巴黎追寻甜品“舒芙蕾”的最终奥义,而那个美人就是范冰冰。画面、镜头、后期甚至肉麻如“她,这甜蜜而难搞的女人”一样广告台词级别的画外音都让我们觉得这是一部爱情片,我们甚至充满期待后面的跌宕起伏,直到谢霆锋说“做菜,是我从离婚后开始尝试的”,我们被一瞬间拉回现实,想起了他两个可爱的儿子、前妻、新闻以及其他,我们恢复清醒,原来男主角扮演的是自己。

  从意识到男主角就是谢霆锋本人之后,从范冰冰与谢霆锋在巴黎街头尴尬相拥,两人像是拿到了一张写着:“和今天的相亲对象去用餐”的任务卡一般,略显局促地穿着巴黎看秀的时装戴着墨镜聊起午饭要吃的东西时,我们忽然恍然大悟也许这是一个相亲节目。所以我们不必知道他们这一餐究竟吃了什么,之后又要吃什么,我们只需跟着被巴黎的美景和接踵而来的爱情MV片段与情话冲昏头脑……直到一切即将结束,仓促闪回的甜点镜头又让我们想起一件事:这是一个美食节目,一个在微电影后面播放的、十分钟不到的美食节目。

  女神走后,谢霆锋迎来了男神张家辉。为了寻找家辉记忆中的滋味,他们开始了寻找记忆中美食的旅程,或者说,只是寻找的旅程,找什么都不重要。上天、下海,游艇、直升机,钓鱼、越野自行车,我们看尽了澳大利亚的美景与几个人的奢华之旅,在这个旅游探险频道之中,我们甚至忘记了谢霆锋此行究竟为了什么,只在偶尔穿插着张家辉被叫醒试菜的镜头中隐约领悟到,谢霆锋又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做好了一道菜。

  我们已开始适应那种电影般的表演方式,每个人讲着自己的台词,甚至谢霆锋在浴缸以及张家辉半夜被叫醒的两段还分别有内心戏特写,节目始终在做一个微电影还是真人秀的意图上摇摆不定,最后,一个电话响起,谢霆锋决定去赵薇的酒庄看望老友——观众瞬间从那个为了找一道食材就需要乘坐直升机的动作片回到了现实,可这个现实,离一个能做出美食的厨房始终还是那么远,遥不可及。

  美食终归要回归到厨房,谢霆锋有句话说得很对,我的感情都在菜里,一切都能感受到。为了让我们感受到,至少要让我们知道这究竟是一部电影还是一部纪录片,演的是台词还是自己。我们偶尔会怀念起过去那些镜头前支口油锅,切葱花都能特写半分钟的“寒酸”美食节目,主演的或许还是刚从早市遛弯回来的大爷大妈们,尽管没有澳洲的浪涛与波尔多的葡萄架,至少我们还能拿着小本记下些“陈皮去膻、米酒去鳞”的诀窍。

  □蓟城君(娱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