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红网:要关注“国庆节前夕完工”现象

郭元鹏

2014年07月30日00:04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关注“国庆节前夕完工”现象

  7月26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将完成九座桥梁大修项目,包括苏州桥、长虹桥、万泉河桥、刘家窑桥等交通量较大的桥梁,为避免影响交通将在夜间施工,预计这些工程都将在国庆节前夕完工。(7月28日新华网)

  如果单看这条新闻,这些维修的九座桥梁在国庆节前夕完工真的没有什么。但是,如果你把“国庆节前夕完工”几个字放到搜索引擎里点一下的话,就会发现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有关于“国庆节前夕完工”的新闻就有400条,如果你在搜索网页里输入“国庆献礼工程”的话,得到的词条更多。这就是我要关注的“国庆节前夕完工”现象。

  “国庆节前夕完工”的背后实际上还是“献礼情结”造成的。在搜索引擎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某市建设10大国庆献礼工程”,“某县国庆献礼工程正在推进中”,“某地建设幸福小区为国庆献礼”,“某地加快桥梁建设为国庆献礼”。而具体到很多个体的工程上,则很多工程的建设者、规划者都会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附加一句这样的话:“整个工程将于国庆前夕完工”。

  表面上看“国庆前夕完工”并没有问题。国庆在这里只是一个时间概念。但是,我们的这些施工单位、地方政府,为什么不说“在9月底完工”而非要用“国庆”来当时间概念呢?当然“国庆前夕完工”更容易被理解。但是,这背后还是被“献礼情结”给闹腾的。动辄“献礼”真的好么?最近一两年的国庆节,咱们都是“低调有内涵”的,既大大方方,又简朴节约,还十分庄重。我们地方建设各种工程其实和国庆原本没有多大联系。就拿北京维修的这九大桥梁来说,桥梁需要维修了,当然就要维修,原本和国庆并没有关系。小区建设、道路铺设、管网架设、游园打造,这都是正常的工程,但是很多地方非要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说成“国庆前夕完工”,打上“献礼”光环。

  施工部门“国庆前夕完工”的情节,容易产生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了“国庆前夕完工”而加快进度。这种事情我们见得太多了,很多工地上都会拉起这样的条幅:加快进度为国庆献礼;加班加点确保国庆前夕投入使用;不分白天黑夜确保国庆入住。其实这样的条幅都是不合适的,工程就是工程,它有一个科学的施工周期,为了什么日子,就要赶工期,显然是违法自然科学的,会给工程留下安全隐患。

  二是,为了“国庆前夕完工”而推迟工期。这是最难以理解的事情,工程原本该扫尾了,就是为了赶上一个好日子,也有工程开始磨磨唧唧的,就是为了让这些工程也搭上国庆献礼的列车。这无疑是劳民伤财的举动,更是形式主义的举动。

  对于一项工程而言,快了不好,慢了也不好,科学的施工才是最好的,该什么时候完工就什么时候完工,是国庆前夕还是国庆后期,这都不是大问题,工程质量才是最好的献礼。

  北京的这九大桥梁的维修不会是同时进行的,也不会是一样的工程量,也就不可能同时在接近国庆节的时候完工。但愿,这种“国庆节前夕完工”现象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文/郭元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