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督查直面问题 改革更见成效

吴秋余

2014年07月31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政策是不是能落实到基层?”“企业的感受怎么样?”“这种审批还有没有保留的必要?”日前,笔者随国务院督查组到几个中央部委督查,听到最多的,就是类似的追问。

  住建部行政审批大厅里,围绕建筑企业和人员资质审批问题,督查组成员仔细翻阅厚达几百页的审批材料,对审批合理性提出质疑;

  国土资源部的汇报会上,督查组将企业反映审批周期长的材料直接呈交该部领导,要求认真解决,举一反三,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国家发改委座谈会现场,围绕部委间存在的“信息孤岛”,督查组成员与干部群众一起探讨解决办法……

  督查一路走来,令人耳目一新。没有寒暄客套,没有繁文缛节,有的只是对问题揪住不放的较真劲儿,句句打到痛处,件件击准穴位,甚至被督查对象也对督查组提的问题十分服气。

  十天的督查工作强度很大,由中央各部委上百名抽调人员组成的8支督查队伍,要在短时间内对“条”和“块”的工作“挑刺”,确实不轻松。督查如何能做到发现问题、点到要害?

  发现问题、点到要害,来自高度负责的事前准备。比如,中编办和国务院审改办历时整整8个月,对中央60个部委的行政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摸底核实,到这次督查前,督查组成员人手一份“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所督查单位简政放权的进展和问题早已了然于胸。

  发现问题、点到要害,来自问题导向的工作方式。“你们的汇报材料写得很好,但没说到问题,我们这次是来找问题的。”面对被督查部门或省市精心准备的材料和报告,督查组成员从不轻易买账,直言问题不绕圈子。

  发现问题、点到要害,更来自接地气的广泛调研。本轮督查马不停蹄夜以继日,这期间,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各类企业的代表被请进督查组畅抒己见。听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一些地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后,督查组立即向财政部、税务总局作出反馈,要求注重政策执行实效,不让中央的好政策梗阻在“最后一公里”。

  正是这种不走过场、正视问题、敢动真格的督查,有助于改革立竿见影——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住建部决定,对涉及8项人员资格的审批事项将全部取消,今后由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国家发改委表示,已选取9个司局作为网上审批及权力运行监督系统建设的示范单位,推动行政审批方式电子化阳光化;环保部提出,在现有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基础上再取消1项审批权限;税务总局确定,将对各地出口退税等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保证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落实到基层……

  发现不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推进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各种问题面前,不回避、不放过、不推诿,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积极动力。怎样发现问题、点到要害,今年国务院督查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这样“迎着问题上、朝着基层下”的督查多一些,改革的成效就会更大一些、更实一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