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暑假保卫战”应该“多赢”

2014年07月30日08: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暑假保卫战”应该“多赢”

  暑假保卫战:“00后”给家长布置“暑假作业”。这两天,微信朋友圈盛传“给家长的暑假作业”,一场“00后”暑假保卫战在家长与孩子们之间悄然拉开序幕。在这份“给家长的暑假作业”中,家长们要思考是否做到了诸如“给宝贝讲睡前故事”、“给宝贝买TA喜爱的玩具”、“陪宝贝去看儿童电影”等陪伴孩子成长的温馨事情。(7月27日《武汉晚报》)

  暑期是孩子们最期待的长假,然而,各种培优、作业也是困扰他们暑期愉快玩耍的最大问题。就在家长们催促着孩子们交各种暑假作业时,“00后”也开始谋划着给家长们的暑假作业。现在的孩子“人小鬼大”,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不仅勇于说“不”,还懂得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令人忍俊不禁,也令人欣慰。

  不过,既然号称“暑假保卫战”,温馨之外多少还是有一点火药味儿的。一方面,可能会遭遇观念的碰撞。现如今有不少为人父母者,观念陈旧落伍却不自知,总想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有的还指望孩子能够出人头地、实现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现在忽然要他们放弃给孩子制订的“升学计划”、“成才蓝图”,一时半会儿恐难接受。另一方面,有的家长说不定还会产生“逆反心理”——小崽子,翅膀还没硬呢,就想挤兑你爹妈啦?如果乖乖向你妥协、听你的话,岂不有失“家长尊严”,今后还咋管教你?

  如果真有家长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时代不同了,孩子有自己的自由和权利,不能他们的一切都由家长来包办。并且,孩子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应该是好事,这也是综合素质高的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书呆子型的孩子越来越不适应社会,那些情商高的孩子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和前途。到底是培养听话的书呆子和“考试机器”,还是更看重孩子创新等能力的养成?时至今日,家长们不应再犯糊涂。更何况,孩子们制订的“给家长的暑假作业”,基本上都是亲子内容,都是家长们应当主动做到的。完成这份独特的“作业”,既能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暑假,又能让他们走出书本更多地接触社会,还加深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可谓是“多赢”,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份“给家长的暑假作业”引发众多家长转载反思,有家长明确表示,她会照着单子尽量完成,多陪陪孩子,还给孩子快乐的童年。期待有更多的家长能够看到这份“作业”,并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孩子的愿望。当然,这也需要整个社会教育理念的转变,摒弃应试教育和功利性,为科学施教创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