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代表评说:救治精神病患者政府应“兜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 曹金萍

2014年07月3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连续发生多起精神病患者持刀行凶事件,造成多名无辜群众死伤,给社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如何救治精神病患者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问题。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重症精神病患者超过1600万。精神类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居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与此同时,我国精神卫生医疗资源匮乏,现有的医疗基础设施也显得比较单薄,许多县市区没有正规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更不用说康复机构,无法满足精神病患者的需求。我国注册精神科医师也只有2.05万人,护士3万人,医患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专业人才的短板明显。此外,我国对精神病人的社会救助也不够。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病患因家庭无力医治和监管而长期被禁足。

  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医疗队伍和专业机构建设。鼓励和吸引更多专业人才从事精神卫生事业。加大精神病专科医院、承担精神病治疗的基层医院和康复机构建设的力度,切实改善现有精神卫生机构的条件。力争在每个县市区都建立起规范的精神卫生机构,每个社区都设立精神病康复机构。

  二是健全专业精神卫生救治体系。完善医院——社区一体化防治网络,建立精神病人收治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重症精神病患者连续救治与管理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建立一批集治疗、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为一体的重性精神病患者供养服务机构,为精神病患者提供更加多元化、全方位的救治。

  三是加大救助力度。切实解决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经费,落实对精神卫生机构的补助政策,逐年增加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经费。研究制定对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费用补助政策,提高重性精神病报销比例,并将其纳入门诊用药补助范围,取消精神病人异地就诊报销差别。将生活困难的精神病患者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由各级政府承担救治精神病患者的“兜底”责任,对贫困线以下的重性精神病患者进行免费收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0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