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搬家公司坐地起价,监管部门不能视而不见

2014年07月29日08:4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搬家公司坐地起价,监管部门不能视而不见

  作者:刘鹏

  “这个搬家公司以敲诈为主,强盗公司。”山东省济南市的薛先生气愤地说。据薛先生介绍,他在网上选择了一家搬家公司,和对方谈好了二百二十块钱的价格,但最后却被坐地起价收了600元。而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市的搬家服务收费乱象并非个别,不少搬家公司都存在“人工费”“电器费”等名目的收费项目。对此,济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搬家公司收费是“市场调节价”,并建议记者:“多找几家,比较比较”!(据齐鲁网报道:揭秘济南搬家公司乱象:低价揽活坐地起价名目繁多)

  在薛先生的遭遇和记者的调查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到一些搬家公司在服务过程中所存在的多重乱象,比如坐地起价,比如巧立名目等。分析起来,这些搬家服务收费乱象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搬家公司管理不严,导致其员工个人额外加收“人工费”等费用;比如市场上的搬家服务需求量大,提供相应服务的公司又鱼龙混杂,这种供求上的矛盾,必然会导致价格上的乱象。

  但最值得关注和反思的,显然还是搬家公司自身要求不严,服务水平不高,以及相关物价等管理部门等,对搬家公司服务管理不到位,特别是对价格方面的要求不够明确。比如搬家公司准入不严,导致一些公司目光短浅,只在乎一时利益,却不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企业形象;比如缺少必要的监督,致使一些搬家公司随意收费,坐地起价等。

  针对搬家公司的相应服务,目前全国各地的情况是相类似的,搬家公司利用搬家消费者怕麻烦的心理,用“给你扔半路上”“给你搬坏”等相胁迫,而消费者又没有一个畅通而有效的维权通道。特别是在相应价格管理方面,一缺少必要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二没有有效的约束与惩罚机制,消费者往往只能吃哑巴亏。这直接导致了搬家公司乱象的出现。

  按说,搬家需求多,这对搬家服务企业是绝对利好的。搬家公司有市场,也该同时珍惜市场。但因为企业发展的盲目性、逐利性等,一些搬家公司坐地起价、乱收费,自挖墙脚等。这种市场乱象,显然已经超出了市场自我调节的范畴。对此,相关管理者且莫以“市场调节价”为由,忽视相关必要管理和规范。因为“市场调节价”并非无价。物价等管理部门,有必要监督与督促一些搬家公司,让其从行业的长远发展和进步的角度出发,对搬家服务项目进行必要的详细化、具体化、明确化,并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明码标价,制定收费标准和浮动范围等!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