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唯凡:民政局七夕不妨“加加班”

2014年07月29日11:3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唯凡:民政局七夕不妨“加加班”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向来是情侣们扎堆登记结婚的好日子,但今年8月2号的“七夕”节恰逢星期六,记者在长春市调查发现,几乎没有民政单位愿意在这天为准新人们加班。(7月28日 央广网)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悄然而至。与2月14的西方情人节相比,这个节日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因为它被赋予了传统的气息与美好的寄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钟爱这个富有深刻涵义的传统节日,而在这一天登记结婚俨然成为了一件盛事。

  与往年的七夕不同的是,今年的七夕是在8月2日,也就是本周星期六,这一天本应该是国家公职人员规定的双休日,许多地方的民政局纷纷表示,没有人愿意在这一天为准新人们加班。其实这也不难理解,按照国家规定,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有获得正当假期的权利,没有必要苛求公务人员加班登记,这就是权利的使然。因此,民政局加不加班都是严格执行规定,并无不妥之处。

  我国是一个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家,在很多方面道德的约束力都远超于法治之上,国家用法也是要衡量道德的标尺,才能让人心服口服。民政局可以适当的考虑新人们的心情,从善意的角度出发,为新人们在这一天服服务也未尝不可。虽然辛苦了公仆,但是精神上的满足也是一种补偿,公仆的无私精神也在这一天体现,和谐了社会,帮助了他们岂不是更好?

  我们揆诸媒体的报道,选择在情人节加班为新人登记结婚的,并非没有,在此次记者的采访中,也有一些民政局承诺在“七夕”上班,虽然有的仅仅是工作半天。但对于这样牺牲自己,充满人情味的自愿加班,是值得点赞和鼓励,但也不能一刀切地要求所有的民政局必须照办。这是一个善意的帮助,我们社会的登记新人们也应心存感激与爱意。

  权利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也是一项互相理解的善意的权衡。当民政系统愿意用自身权利为新人们保驾护航的时候,希望社会多一些微笑,少一些理所当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