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干部档案缘何屡传“假”声

2014年07月29日0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部档案缘何屡传“假”声

  日前,中央组织部通过12380举报网站通报了山西、广东严肃查处3起干部档案造假案件的情况。从通报的三起案件看,反映的都是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伪造和篡改,涉及的内容包括年龄、身份、任职经历、违规获取公务员身份等。

  干部档案本应真实记录干部接受教育情况、工作任职经历、工作表现等信息,是组织部门考察和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始依据。干部档案造假不仅会影响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平公正性,增加用人失误概率,还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缘何干部档案屡传“假”声?该怎么做才能去假留真?这是应该反思的课题,也是必须尽快解决的难题。

  档案日常管理松散导致档案清查困难,档案丢失、损坏情况频发,相对减少了造假成本,让造假者有机可乘。要强化档案日常管理,努力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引导其树立坚持原则、尽职尽责理念,严守党的秘密,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规定。要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档案形成、收集、整理、运转、编目、立卷、检索、安全保管等步骤的管理规范,使档案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努力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在传统档案管理方式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增强档案信息的网络化管理,以便于在干部选拔任用时提档查看。

  档案清查及干部任前考察审核不严是导致干部档案屡传“假”声的重要原因。要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档案集中清查活动,认真核实档案记录情况,对存在记录模糊、前后矛盾或者伪造档案者,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督促组织人事等部门严格档案管理程序,确保档案不被随意改动;对拟提拔或调整干部实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明确审核责任人,实施全面考察审核,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之处,对干部本人档案涂改造假的,追究干部本人责任,对审核不严或违反规定认定“三龄两历一身份”的,追究主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要加大选人用人公开透明度。干部选拔任用不够公开透明或者公示内容太简单、公示范围太狭窄等现象的存在,让广大干部群众难以有效监督,降低了造假风险,纵容了造假蔓延。遏制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必须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公开力度,在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环节,增加公开干部学习经历、任职经历等内容,除传统文件、公告栏等公开方式外,还要积极探索报纸公开、电视公开、网络公开等覆盖面较广的公开形式,把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交到广大干部群众手中。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