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尹明:“铺路种豆”别忘了种下的问题

2014年07月29日09:0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尹明:“铺路种豆”别忘了种下的问题

  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苏泗洪“铺路种豆”消息,江苏宿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铺路种豆”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的违法用地。当地市委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已明确要求泗洪县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宿迁市泗洪县国土局局长李爽称,当地复耕种豆并非应付检查而是落实相关整改要求。(7月27日《新京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原本政府修建公路是为为民着想,可结果却导致“事前先斩后奏”,“事后亡羊补牢”的滑稽事件再一次发生,让本该点赞的群众舆呈现论断崖式批评。针对此次事件,宿迁市泗洪县国土局局长对记者的答复是这样的,他们并非应付检查,而是落实整改。那么,既然是整改,为何只是浅浅地铺上一层土,撒上速生的大豆?种大豆的钱又从何而来,有没有预算?既然是复耕,那留下的路基为何不拆除,留着它难道等规划批复后再继续修建柏油路吗?对侵占的田地的补偿有没有到位?这些一一未提及,给社会留下更多疑问!

  长久以来,一方面政府要求企业、个人办事严格遵照程序,另一方面自身却缺乏约束,经常一把手一拍板,什么规定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规划不走流程,先开工后审批以及边开工边等批复,甚至有的最终导致烂尾楼的不甚枚举,如此,何以让公众信服!

  所以要规避这些问题,就要让建设规划从初期就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社会监督。事实证明仅靠政府内部的监督制度远远不足以发现全部问题,督查捉襟见肘,鞭长莫及,上面还没开始检查,下面已经做好“万全准备”应对上级检查了。“暗访”虽好,但是不要弄成因暗地里提前通知而成了“明访”,另外,上级机关到底“暗访”了什么,调查有什么结论,有违规要追责的究竟惩罚,都要实时公布,否则又留给其回旋余地。只有政府接受公众监督,事前事后做到有问题必查,有疑问必答,有一个问题就消除一个问题,丢掉原来“指东打西”、“混淆视听”,企图愚弄民众智商这些老做派,方能才能打消公众的疑虑,留存公信力。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