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友才:从“马路种豆”看“四风”的严重性

2014年07月29日08: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友才:从“马路种豆”看“四风”的严重性

  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苏泗洪“铺路种豆”消息,江苏宿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铺路种豆”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的违法用地。当地市委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已明确要求泗洪县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7月27日新华网)

  好端端的水泥马路弃之不用,却要铺上厚厚的泥土并种上黄豆,就算是反应再迟钝的人也知道其中必有猫腻。难怪网友大呼蹊跷、纷纷吐槽。果不其然,在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监督之下,江苏泗洪铺路种豆的真相很快浮出水面:由于该马路用地存在违法行为,为了应付上级国土部门的检查,才上演了一曲令人啼笑皆非且自欺欺人的现实版喜剧。

  如果单纯地从“马路种豆”这一事件来看,江苏泗洪铺路种豆仅仅是存在土地违法行为,且当地市委、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已明确要求泗洪县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然而,只要透过表象看实质,“马路种豆”这一事件,却无意地暴露出当地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搞应付、走过场、摆花架子等严重问题。

  毫无疑问, “马路种豆”一个是暴露出了当地形式主义之风依然严重存在。中央及各地方一再强调要扎实开展好“为民务实勤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去去病”的总体要求,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反四风要点到“麻骨”、戳到“痛处”,以求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但是,这一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如何?“马路种豆”这一事件将其形式主义作风暴露得一览无余。

  再一个就是暴露出了其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首先是马路违法用地问题,当地不可能不知情,明知违法用地却不予以制止,这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再者, “马路种豆”的问题。在这么宽敞的马路上铺上厚厚的泥土、再在上面种上黄豆,绝不可能偷偷摸摸,也绝非几个人能所为。当地党和政府、纪检监察机关以及领导干部,也不可能一点风声听不到,但为什么听之任之、装聋卖傻?这还是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

  剖析“马路种豆”问题,实质是反“四风”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当前,正是全国各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时期,对照检查、整改问题正如火如荼。类似“马路种豆”事件中暴露出来的不实作风绝非个案,当引起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党员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检查对照、迅速整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