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要么不做 要做就做最好

2014年07月29日06: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么不做 要做就做最好

  在清华,四五年的时光给各位留下了什么样的回忆?这几年的时间里,给你的人生带来了什么?是知识、技能还是清华的光环?我个人觉得有三条:

  首先是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越来越意识到:你们的朋友、同学,以及你们的老师,会是你们事业发展、人生进步中非常宝贵的资源。你们今后的发展,不仅是靠知识,也不完全是靠能力,或者你有多少聪明甚至你有多么努力。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幸福,人的因素极为重要。你在这里遇到的人,你在此与那些优秀的人交往的经历,也许会给你的人生留下深深的烙印。你的人际交往能力,你的社交网络,将对你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不夸张地说,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所以,我觉得清华给你带来的重要的财富是人,是你们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以我为例,我之所以来清华,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读研究生时的同学——饶毅。他去了北大,所以我就不好意思,只好到清华来了。施一公虽然不是我同学,但也是我多年的挚友。他来了清华,请我也来,说我们可以一起做一番事业,于是我就来了。

  其次是情——清华情结,去看看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去看看林徽因的胜因院。清华里面有很多人文的、科学的情结,非常值得大家回味。你曾经与很多伟人同校,很多伟大的事曾在你身边发生。你离开清华越久,就越有这份清华情怀。

  第三个是神——清华精神。什么是清华精神?不是那些空洞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体验与感受。陈吉宁校长曾给我讲:清华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最近一次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把清华变成了一个工科学校。改革开放后,清华下定决心:要从工科学校发展成一所综合性大学,相继恢复了理科、社科和人文艺术等学科。短短几十年,清华在这些领域迅速崛起,不少学科已经在中国甚至国际领先。清华精神就体现在这里,清华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人生一定要有梦想,也就是理想。我们清华人一定是非常有理想、有抱负的。过去,不少人去了美国,讲的是美国梦,也有一些人实现了美国梦。现在我们讲的是实现中国梦,我们大家的梦想,是将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国,变成一个科技领先,变成一个生活、人文都很先进的文明国度,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最近和陈校长一起去以色列,有幸认识了Shelley Harrison,这位老先生现在70多岁了,是bar code reader的发明人,就是现在超市付账时用来扫每件商品上的条形码的设备。他通过这项发明办了一个公司,成功上市,收获了第一桶金,后来搞风险投资创办了许多公司,然后用自己的钱来支持高中生设计在太空飞船上的实验,再回到大学帮助搞成果转化。其人生跌宕起伏,我与他聊道:“你丰富的人生,足可以写一本精彩的回忆录了。”他回答说:“我不喜欢回忆过去,我还是想将来。”你们看看,70多岁的人还在想将来!为美好的将来而努力,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啊!

  梦想是想将来,用你的想象力,描绘未来。有了想象力,还要付诸行动,要主动进取。清华人不应该安于现状,不应该总是追寻平稳、寻常的路,找一份安逸的工作,清华人应该在社会的大熔炉里面闯荡江湖。而清华的校园,永远是大家回想和梦想的地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