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假乞丐也是既得利益者

2014年07月29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乞丐也是既得利益者

  山西太原柳巷商业街,是太原市最繁华的地方,也是假乞丐扎堆骗钱的地方。记者暗访过程中戳穿了多名假乞丐。其中一名学生模样的人,自称是带着病重的母亲出来寻找父亲,因为没钱,只能在这里乞讨。被记者揭穿真相后,这位年轻乞讨人员居然反诘:人家都像你这样不都乱套了吗?(7月28日新华网)

  这年头假乞丐街头行骗,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各种版本的骗局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而到繁华地段“练摊”,无非是看中了这种地方,流动人口众,人傻钱多的概率较大。比较令人惊奇的是假乞丐被揭发后居然“打官腔”:都像你这样不都乱套了吗?

  这种话语模式听起来咋那么熟悉呢?想起来了,笔者曾经做过多年的新闻报道工作,许多时候,涉及到所谓“负面报道”,当事人百般阻挠之余,常常拿这样的口气来威胁,似乎新闻事实报道出来了,不是有利于社会知晓真相,不是有利于当事人及类似作为者改进错误,而是将导致大大的不稳定。

  还有,在改革过程中,一些既得利益者和既得利益阶层也常常是这种口气。取消公车,有人诘问:那不乱套了吗?一些垄断企业取缔接班制,有人诘问:那不乱套了吗?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取消各种公权消费和特权利益,同样常常听到不那么服气的声音:那不乱套了吗?这些显然都是放不下既得利益,却又喜欢拿既定秩序来绑架话语权、绑架社会公义的态度。其直接后果是,没有道理的一方声音更大,更理直气壮,而为社会公义、为社会进步而发声者,反倒容易落得里外不是人。

  假乞丐看来也熟谙这些套路。为了震住记者,为了混淆视听,为了保住自己行骗的利益,这种官腔居然张口就来,这也算是高手在民间乎?

  假乞丐不用劳动、不用创造、不用费心像其他劳动者一样去守规矩挣钱,只需在城市闹市区,通过种种掩人耳目的手段,利用人们的善良和恻隐之心,骗取人们的信任就成了。从对社会秩序、社会正义、人的善良的消费来看,假乞丐也是既得利益者。

  在既得利益者心目当中,为什么打破现存的错误秩序被认为是“乱套了”呢?显然在他们看来,通过非正当的手段来获取的秩序,才是他们所能接受甚至于被他们认为是正当的秩序,只有巩固这种秩序才是他们乐于看到的,谁要想打破这种非正当秩序,还社会公平之道,他们当然是不肯同意的。

  在改革转型的时代,我们恰恰需要弄清楚,到底谁才是“乱套了”?显然允许既得利益者固守不当得利,才是社会秩序“乱套了”,而通过改革、通过利益博弈包括通过舆论监督,来剥夺既得利益者的不当利益,恰恰是为了对已经局部“乱套了”的社会秩序进行还原和纠编。

  文/严辉文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