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逐梦之美

薛原

2014年07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申办冬奥会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举办奥运是向世人展示活力与实力,更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带来影响深远的福祉,这都是“做好自己”的应有之义。当北京向着奥运再度出发时,未改初衷。

  冬奥会与夏季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同为世界顶级赛事,但受自然条件等影响,“顶级”的内涵并不完全体现在参与的广度上。冬季运动相对的“高门槛”决定了冬奥会独特的气质与价值。北京申办梦想成真之前,追梦的过程更值得珍惜,因为这意味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将会由此开启新引擎,注入更多正能量。

  正因为不是主办城市行列中的“新人”,北京的“奥运体会”更为深刻。申奥路上,城市基础设施等硬件得到更新,体育氛围、奥运精神、国际视野、人文素养……这样的“软件升级”更令城市受益长久。21世纪头10年,北京因此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如今,张家口成为北京的申奥伙伴,京津冀一体化的如椽巨笔又加入了冬奥梦想,人们自然期待一番大作为。

  北京申办冬奥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态度十分积极,“这可以激励整个地区的人们更多地参与冬季运动。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许多倡议,比如如何加强体育在教育中的角色、如何更多提倡体育的社会价值、如何让体育在社会发展计划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巴赫的评价,与中国对冬奥会的设想和期许合拍。冬季运动的推广,离不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随之而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采访都灵冬奥会时,印象深刻的不仅是顶尖选手的表演,还有山间一条条雪道上川流不休的爱好者。冬天一到,背着雪板进山,已成为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冬奥会与生活已融为一体,彼此的价值也更显光彩。

  回顾冬奥会历史,主办城市基本集中在环阿尔卑斯山地区、北美和北欧地区。这种现象,恰恰符合开展冬季运动的三个基本条件:自然气候地理、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开展冬季运动的传统和文化积淀。今年初的索契冬奥会也是如此。索契冬奥会将俄罗斯带向世界的焦点,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俄南部地区的整体发展,也规划出了今后的发展大格局,“冬奥效应”仍将持续发酵。

  从冬奥会的历史维度观照,“天时地利人和”的趋势正在向北京汇聚。如今,北京和河北的滑雪场已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城市里的冰球少年正悄然增多。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感受时代发展的脉动,申办冬奥会就是一次无可比拟的引领和倡导。

  在更广的视野中,申办冬奥会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也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按照规则,从申办成功到赛事开幕有7年时间,这也是在为中国的健康发展预期背书。持续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接近95%的民众支持率,都是北京拥抱冬奥会的底气所在。

  当冬奥梦想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其实不必纠结于何时梦想成真。感受追梦路上一点一滴的变化,做好自己,最终的受益者,也将是自己。

  (作者为本报高级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