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奢华婚礼惹的祸

杨迅

2014年07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道,笔者颇感诧异地看到几栋华丽高大的建筑,与周围陈旧的民宅和商店形成鲜明反差。当地朋友哈米迪说,那是用来举行婚礼的场所,因为要价不菲,大部分普通民众都消费不起。

  阿富汗的婚礼排场实在超出想象——金碧辉煌的大厅、成百上千的宾客、晶莹剔透的水晶灯、高档丰盛的食物、场面盛大的仪式……越是风光排场,主办家庭就越有面子。婚礼的各项费用一般由新郎一方承担,几乎所有男方家庭都不惜财力,甘愿为婚礼一掷千金。对于阿富汗这个饱经战乱、拥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国家来说,奢华婚礼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表面的短暂风光背后,隐藏着太多辛酸与无奈,也给年轻人增添了不必要的烦恼。

  24岁的拉菲·卡兹米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的婚礼花费了1万美元,其中6000美元来自银行贷款。后来,卡兹米失业了,一大家子人靠他大哥每月410美元的收入维持生计,其中300美元还得用来偿还贷款。卡兹米的境遇在阿富汗并不罕见,一些阿富汗男子为了应付庞大的结婚开销,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其他国家打工赚钱。

  近年来,伴随着阿富汗局势起伏动荡,操办一场奢华婚礼的难度也在增大,导致部分年轻人结婚年龄被推迟,甚至无法终成眷属。以往,阿富汗多数年轻人一般在20岁左右结婚,而现在,如果不是家底殷实的“富二代”,结婚的年龄往往被推迟到30岁至35岁,年轻人只能长年累月地工作,积攒更多的资金。一些家境贫寒的恋人,本可以在风华正茂的年龄缔结良缘,但婚礼高昂的费用让他们不得不长久等待,甚至以分手收场,年轻人因此自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高昂的婚礼花费还容易引发家庭暴力,影响阿富汗的社会稳定。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妇女权利宣传部长指出,在结婚耗费大量金钱后,一些新郎认为自己为婚礼付出了巨大代价,出于一种求偿心理,容易产生暴戾情绪,可能会对妻子拳脚相加。此外,一些年轻人迫于压力,也会通过犯罪来为婚礼筹款,使得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冲击。

  如此严重的社会问题,确实需要政府出面干预了。阿富汗政府已开始尝试对婚礼规模进行控制,包括限制参加婚礼的宾客人数和花销。去年12月末,阿富汗北部朱兹詹省一些村庄还制定了这样的规矩:婚礼的花费必须与新郎经济状况一致,如果违反了规定,将无法参加村里其他人的婚礼。

  “奢侈浮华的婚礼并不等同于幸福的婚姻,有什么比两个人之间单纯热烈的真爱,更令人羡慕呢?”正在筹办婚礼的阿扎德·克瓦道出了阿富汗年轻人的心声。显然,政府积极作为,带来社会意识进步的新风,这对饱受战乱的阿富汗人来说,确是莫大欣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