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路:“勇敢大妈”为中国大妈正名

2014年07月28日17:2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路:“勇敢大妈”为中国大妈正名

  “武功再高,也怕菜刀”,衢州人周某对这句话深信不疑。7月24日晚上,他揣着一把菜刀闯入台州临海的一家金店试图抢劫。 但没想到的是,周某刚刚把菜刀亮出来,闻讯而来的金店老板母亲李大妈就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周某被死死地按住,竟然动弹不得,最终束手就擒。(7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按照一般情形,歹徒持刀抢劫会成功,因为刀不长眼,没有缚鸡之力的金店老板和顾客只能坐以待毙。然而金店老板母亲李大妈,克服恐惧,成功制服歹徒,她的勇敢值得我们深深敬佩。

  就在广场舞大妈屡遭驱赶、污名之际,“勇擒持刀歹徒”的李大妈为广场舞大妈们“正名”了。难怪网上有网友用大妈的口气戏称:“我们是广场舞大妈,更是勇敢无畏的大大女汉子。面对凶恶的歹徒,如果你没那勇猛,我们上;面对狡猾的小偷,如果你没那勇气,我们上;就算没修炼成钢筋铁骨上乘武功,实在不行,我们还会抢菜刀还会报警。”

  一个时期以来,林林总总关于“中国大妈”的消息占据了媒体的显要位置,她们抢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她们跳广场舞,席卷了国内外各大城市的广场。“中国大妈”被塑造成一个强势甚至强悍的、喜欢扎堆儿跟风、有些非理性的特殊群体。

  显然,时下舆论中的“中国大妈”多少有点被妖魔化了。其实,中国大妈还是很可爱的。大妈们步入老年,她们“余热”散尽,退出职业身份,成了社会的闲人,于是“她们需要抱团取暖”的精神慰藉。有鉴于此,我们不应该以鄙视和厌烦的眼光去打量“广场舞大妈”,她们是我们的母亲。

  人们似乎总喜欢以挑剔的眼光看待中国大妈,“自私”“扰民”已俨然成为中国大妈的代名词。然而,“勇敢大妈”的出现,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矫正对广场舞大妈的印象与偏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