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红网:“最倒霉家庭”是不是“小概率”了?

乔志峰

2014年07月28日00:06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倒霉家庭”是不是“小概率”了?

  最倒霉家庭:不给第三个孩子喂奶粉,也不敢打疫苗。山西交口县有一个“最倒霉家庭”。2006年,农民高长宏4岁的大儿子时注射乙脑疫苗后身患脑炎;2008年,1岁大的小儿子因为食用三鹿奶粉患胆结石,至今经常感冒,身体发育也赶不上同龄孩子。这个家庭自此走上了艰难的维权和维生之路。为了两个特殊的孩子将来能有人照顾,高长宏和妻子又生了一个女儿,今年2岁。女儿出生后韩爱平坚持使用母乳喂养,同样,高长宏也坚持不让女儿接种任何疫苗。(7月27日澎湃新闻网)

  问题疫苗、三鹿奶粉,一个家庭全都赶上了,不是一般的倒霉。可是,给百姓造成极大伤害和痛苦的类似问题,却不一定都能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据悉,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山西疫苗事件,4年过去,至今未有官方结论;而三鹿事件中被免职的官员,基本上都已悄然复出,有的甚至还升了官。虽然不少人为此感到心寒,但有领导淡定地回应称“三鹿事件已是过去,问题官员复出正常”。谁考虑过受害者家庭的感受?谁能担保类似问题不再重演?

  开头提到的“最倒霉家庭”,最后拿到政府给的10万元,虽然是以“专利奖励”的名义,但在这方面还算是“幸运”的了。记得当山西疫苗事件正在发酵的时候,有媒体报道:举报者陈涛安和三名受害儿童家长收到恐吓短信。短信称,如果他们不再追究山西疫苗事件,将给他们五万或十万元;如果继续“闹”,可能花钱找人砍他们一条腿。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些恐吓短信其实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别有用心”者所发,目的是“把水搅浑”。一开始,我也有这样的怀疑,可当我从新闻中看到几个细节,我只好无语。细节一,恐吓短信中,承诺给举报者五万,给受害者的则是十万,开价非常清楚;细节二,收到短信的三名受害儿童家长都曾在山西省卫生厅进行过“疑似疫苗异常反应鉴定”,而未曾做过鉴定的受害儿童家长则没有收到该恐吓短信。恐吓短信的始作俑者怎么对情况了解得如此清楚?他们又是从哪里拿到举报者和受害儿童家长的手机号码的?这怎能不让人在困惑之余“浮想联翩”。疫苗事件发生已经这么长时间了,可依然扑朔迷离,悬疑未解。其实,整个事件并不复杂,复杂的或许只是其中纠结在一起的各种“关系”和“利益”。

  有网友说,什么事情想不通,一想这是在中国,就通了。有媒体发现,在中国卫生部网站上,卫生部就有关预防接种知识热点问题答问,对于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疫苗引发的事件等予以解读。卫生部认为,中国疫苗接种数量很大,小概率事件导致的绝对数肯定会随之增加,公众包括媒体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卫生部这么一解释,我终于茅塞顿开——原来频频发生的疫苗事件都是正常的,谁叫中国人口多呢,谁叫中国疫苗接种数量大呢。那些至今还在为孩子奔走呼号的家长们还是别再瞎折腾了,赶紧洗洗睡吧。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个“小概率”理论我越想越觉得精辟,简直放之四海而皆准,可以对当今社会无数的“中国特色”做出圆满解释。你上街遇到抢劫了,哭哭啼啼去报警,公安部门可以这样教育你:“中国人口数量太大了,难免出几个坏蛋嘛,小概率事件导致的绝对数肯定会随之增加嘛。你有啥可哭的?憋住!”至于毒食品啦、楼歪歪啦、杯具门啦、王家岭矿难啦等等等等,就更是“小概率事件”啦,你对此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命苦不要怨政府、点背不要怪社会,谁让你不幸赶上“小概率”了呢。

  “小概率事件”如此多娇,引无数国人竞折腰。我们有幸生在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无数的“小概率事件”都与我们不期而遇,例如“X年一遇的水灾”、“X年一遇的旱灾”、“X年一遇的矿难”等等。我斗胆提议,今后国人见面千万别再说土气的“你吃了吗”,而应该压低声音关切地问——今天,你“小概率”了吗?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