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用制度为诚信护航

2014年07月27日16:3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闲看云起:用制度为诚信护航

  目前,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信用惩戒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老赖”不仅不能获得正常贷款、出境,现在连购买飞机票和列车软卧票都要受到限制,超过20%的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对潜在“老赖”产生极大震慑。(7月26日 新华网)

  据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自人民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以来,截至7月23日,各地法院已陆续录入了20.3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从数据即可看出,大大小小的“老赖”数量还不少。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后,“老赖”在乘坐飞机、乘坐列车软卧、办理贷款和信用卡以及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方面都受到必要的限制,对于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化解“执行难”顽疾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赖”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毒瘤,“老赖”行为的存在,本质上是社会诚信缺失的反映。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落地生根”,出重拳惩戒失信行为,全方位挤压、限制“赖账者”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迫使失信者主动履行义务。这样的惩处,既对那些拒不悔改的“老赖”形成震慑,又对潜在的“老赖”进行警示教育。

  诚信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是做人的第一品质。但今天,不讲诚信的行为并不鲜见。诚信的缺失使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和安全感,增加社会管理的成本。有人说:“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生活,每一个人都够累的。你不得不保持警惕以免掉入陷阱,陷阱到处都是,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同时又是冒犯者”。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执行,将促使某些人观念和行为的变化,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执行,成效非常突出。据统计,有20%的失信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另有一部分被执行人主动与执行法院及申请执行人联系,达成分期履行协议。针扎不进、水泼不入的“老赖”们,在制度面前最终低下了头。这充分表明,在失信行为整体缺乏的大趋势下,光是宣传教育触及不了顽固者的灵魂,用惩戒手段为诚信保驾护航,进而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正能量,不失为可取之策。

  社会需要诚信,时代呼唤诚信 。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各级党政机关、各部门、领导干部应主动作为,让诚信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