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志轩:“分数崇拜”不除,校门前晒成绩冲动难治

2014年07月26日11:0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志轩:“分数崇拜”不除,校门前晒成绩冲动难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全国各地中招都相继落幕,正值高中招生的关键阶段。记者调查发现,河南各地的中学纷纷将考生的考试成绩、考生信息、排行榜张贴在校门口进行宣传。更有甚者将学生的照片、个人信息制作成展版,在校门口摆放。这种做法引来社会各界和家长的热议,学校晒成绩单,到底是为了树形象还是为了抢生源呢?(7月24日中国广播网)

  很多学校,之所以不辞辛苦地在校门前晒成绩、晒照片,分数排名一览无余,甚至为了扩大影响,不惜涉嫌弄虚作假,争先恐后,说什么状元出自本校。说到底,如此不顾学生隐私与尊严晒成绩、晒照片闹剧的背后,还是“分数崇拜”、“唯分数高低论英雄”的畸形育人模式和教育观在作怪。

  在此“畸形育人”背景下,很多学校很自然,就会把自己学校不错的升学率,拿出来当政绩炫耀,恨不得都一一贴在脸上“招摇过市”,甚至升学率稍差的学校也不惜浑水摸鱼,过度夸大宣传自己的升学率,以招揽生源,吸引学生家长、扩大影响力。于是,很多学校,把学生根本不当人来培养,而是把学生当“产品”来看待,而衡量这一“产品”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就是看该生“是否取得令人满意的分数与成绩”。

  如此一来,其实,很多学生自入校以来,实际上就成了学校生产线上“半成品”,就如同住进了“监狱”,别说休息,很可能连正常的假期都没有,经过学校的不断加码、再加码增加课业负担——催促学习、学习、再学习。一个个压得喘不过气来,直到如此被“折磨摧残”三年之后,要么有朝一日总算上榜成了学校门前屈指可数的光荣榜,要么被“折磨摧残”的体无完肤成了次品,再回炉复读,要么再不敢踏进学校半步。

  其实,学校的上述很多学校晒成绩、晒照片的做法和育人模式,不但缺乏尊重有违人性,而且也严重违反教育法的,我们国家的《民法通则》早就有相关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同意,不得以赢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一般涉及到这样的情况的话,学校使用了同学的名字、肖像,然后再进行宣传,客观上给学校带来一定的利益,就构成了对学生姓名和肖像的侵权。

  况且,早在2011年,河南省《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意见》中就一再申明:“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不下达升学指标,不统计、不公布升学人数、升学率等信息,不依据升学考试成绩进行排名,不单纯以升学考试成绩奖惩学校和教师。”

  那么,为何学校及社会培训机构还如此热衷排名?甚至鼓吹升学率和热捧状元呢?说到底,“分数崇拜”不除,校门前晒成绩难愈。因此,要扭转这一局面不但要不断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更要从根本上扭转教育就是——“分数至上”,教育就是——“升学率”,这一根深蒂固的认识与偏差,才能根本上拟制学校晒成绩,不惜弄虚作假的冲动,难道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