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东要寻找大格局定位

2014年07月26日07: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要寻找大格局定位

高端访谈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动向何在、全面深化改革如何推进、广东如何继续当好排头兵……昨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就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生动而深刻的论述。

  文/本报记者 陈小雁

  改革要先集权再分权

  记者:有人说,当前谈改革风险很大,您怎么看待十八大对改革的部署?

  郑永年:从顶层设计来说,十八大是最全面的改革方案,描绘了宏观的改革蓝图。但要注意,政策的制定比较容易,执行比较难。如何推进落实值得关注。另外,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改革也一样,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从总体来说,1978年以来,改革的风险是可控的,不改革的风险才是不可控的。

  记者:如何看待当下部分地方改革动力不足?

  郑永年:动力不足,部分原因是由于权力集中与改革的矛盾。1978年后的改革,都是通过分权的形式,给地方、企业、社会组织一定的权力。过去的分权加上改革不彻底,培养了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现在谈改革,要先集权。通过集权冲破利益阻隔。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就要啃骨头了。如何啃骨头,中央成立了包括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内的四个小组。这种小组公开化、正式化,并有具体的负责人,是值得提倡的。这也是法制化的一步。但集权之后,最终改革还要分权。

  反腐须建立清廉制度

  记者:当前反腐与改革的关系怎样?是否也是动力不足的原因?

  郑永年:反腐与改革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两者关系在于,反腐是推进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取得百姓信任的一环。腐败,除了影响百姓信任,还直接影响行政执行力。其实,欧美转型期,大面积的腐败也出现过。因为经济转型快,新的体制来不及建立,所以腐败滋生。当前,反腐制度要及时建立。反腐须建立清廉制度,但个别省份的方案是制定一把手的负面清单,内容包括不管理财务、人事等等。但改革就要领导干事,通过不干活来保持清廉,就是不作为。而现在是改革的关键时刻,官员更要敢想敢担当。

  记者:反腐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郑永年:其实相关的反腐制度很多,反腐机构也不少,但腐败还是很严重。相比,我国香港只有廉政公署,新加坡只有贪污调查局,都是很小的机构。反腐问题,关键不在机构多少,而在明确由谁负责。体制内部要整合机构,外部要接受社会、媒体的监督。

  社会保障应由政府主导

  记者:在民生领域,改革的方向何在?

  郑永年:西方国家曾走过错路:经济改革与社会改革没有分开,本该是政府兜底的社会福利也市场化了,带来了社会不稳定,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些改革错误我们应该避免,住房、养老、卫生、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应避免市场化,应由政府主导。以住房为例,新加坡有百分之八十的住房是政府提供的组屋、我国香港有百分之五十多的住房是政府提供的,我们目前定的目标是百分之二十。这个比例还需要提高。现在老百姓喜欢存钱,消费社会难以到来,原因之一就是社会保障制度不足,亚洲四小龙经验就是提高中产阶级工资,保障基本福利,值得借鉴。社会保障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可靠的制度保障。

  海上丝路是广东新契机

  记者:经济方面有哪些需要关注?对于广东经济特点,中小企业比较活跃,您有何建议?

  郑永年:一方面,在推进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方面,对于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要避免“国有资产私有化”,尤其是央企。90年代的民营化,导致部分国有资产流失,应引以为戒。另一方面,要扶持民间金融。珠三角是中小企业比较活跃的地方。要避免中小型企业贷不到款,这需要让民间银行发展起来。金融改革应该结构先行,再谈利率自由化。不给民间银行优惠,它们是成长不起来的,如互联网金融机构,应多扶持。

  记者:广东如何当排头兵?

  郑永年:新时期,由于香港经济不景气,广东要找到新方向。目前不少省份都在建设新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期待广东做到最好,因为广东经济总量足够大,应抓住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契机。不能老盯着香港,走以前的发展途径。另外,野心要更大。要在中国大格局中定位自己,不仅仅是领先另一个省份,而是要“叫板”其他国家地区,如新加坡。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