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周绿评:参与环保 争取多做点

武卫政

2014年07月26日02: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普通的环保热心人与环保志愿者之间,并没有一条明显的界限。有志者,事竟成。只要真做、多做、长期做,每个人都能成为环保志愿者

 

  运建立,一个退休老太太,十几年来用心呵护汉江。雷月琴,一个77岁的老人,志愿护水30年,手绘6张河流污染地图。刘帅,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结合本职工作,积极推动湘江污染防治。本报最近报道的这几个人,都是当地有名的环保志愿者,他们长年坚持参与环境保护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但并非每个人都能自觉履行这一义务。有人认为保护环境是政府部门的事,有人认为个人力量改变不了什么。其实不是这样。公众参与环保,最起码可以做到“各人自扫门前雪”,比如不浪费水电油粮等生活必需品,节约资源能源,少排放污染物。再进一步,可以“多管闲事”,监督排污行为,建言污染防治,投身于维护环境权益。

  今年4月24日修订通过的《环境保护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法律没有强制每个人必须“多管闲事”,社会也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像运建立、雷月琴、刘帅那样做得轰轰烈烈。个人参与环保,关键是行动起来,争取多做点,做一个环保志愿者更好。

  从身边事做起。最为直接的行动是在自家践行环保、低碳理念,其次是走出家门参与社区的环保活动。一个不关注自己周边环境的人,很难让人相信他真的热心环保。只有自己投身垃圾分类、植被保护、道路保洁、废物利用、绿色出行,才可能带动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一起行动。

  提升专业水平。保护环境不能仅凭热情,还得懂点专业知识。现在资讯发达,通过网络、电视、报纸、书籍,不愁找不到相关知识。很多民间环保组织和社区还经常组织专业培训。只要多看多问多琢磨,“局外人”也能成为“明白人”。成为“明白人”,就会结合实际,找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争取广泛支持。在保护生态环境这一问题上,政府部门与民间环保人士的目标是一致的。个人参与环保,具体事情可以单打独斗,长远来看还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在监督、举报违法排污,通过司法途径维护环境权益的过程中,与民间环保组织、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媒体的合作尤为重要。

  现在,神州大地到处活跃着一批环保志愿者,有退休老人、在岗职工、在校学生,有政府官员、平头百姓、企业人士,年龄不分老少,做事有大有小。做一个环保志愿者很光荣,也很辛苦,关键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冷嘲热讽,不怕打击报复,能够坚持下去。环保志愿者的行动,是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生动例子,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实际上,在普通的环保热心人与环保志愿者之间,并没有一条明显的界限。有志者,事竟成。只要真做、多做、长期做,每个人都能成为环保志愿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6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