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官员8小时外干什么也应受监督

2014年07月25日15: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文军:官员8小时外干什么也应受监督

  7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多个区县近日出台多种措施,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密云县成立由退休干部等组成的100人队伍专门监督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生活,并定期向组织汇报。日前,在“反腐败与国家治理”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首份反腐败研究报告《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这份报告建议:官员8小时外干什么也应受监督。

  一些网友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要让百姓成为监督的主角,织就全方位的监督罗网……这些话说得没错,但有些大而化之、缺乏解决问题的具体性与可操作性。遏制腐败需要从具体问题抓起,既要有战略观念,也应考虑战术操作,从这个角度审视,密云县建立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不失为遏制腐败的一个战术,现实针对性强,值得期待。

  有人提出,八小时以外属于干部的私权领域,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就越权了,此言不妥。干部不同于普通百姓,属于公众人物,私权理应让渡于公权和社会监督。如果受不了这种约束,辞职好了。目前,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主要是工作场所的监督,侧重于用人决策和财务纪律。实际上,违法乱纪、伤风败俗的事情,在正常的工作场合和工作时间里不易做,大量腐败活动发生在八小时以外的非工作场所,八小时以外的腐败多发易发。鉴于腐败具有“场外”交易和“中间人”牵线的特点,治理官员腐败,必然要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其实质是监督、防止权力在所谓的“个人生活”中越位。

  密云县的干部监督员队伍,100人,是由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和社区负责人等组成的。要切实发挥监督的作用,干部监督员构成不应固定化,而应动态化。如果人员固定化了,监督员与被监督的官员熟了,或有了利益联系,甚至成为被监督官员的“卧底”,干部监督员不仅不监督,反倒可能向被监督的官员通风报信。这也同时说明:干部监督员队伍,只是体内监督与体外监督的一个辅助或补充,代替不了体内监督与体外监督尤其是社会及群众监督。百姓的眼睛是最亮的,群众监督也是全方位、最有力的监督,若能充分调动起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官员将置身于24小时的监督中,这必然对贪腐官员形成极大的震慑。然而,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群众监督远未到位,甚至缺位,当引起有关部门的反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