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群众路线应成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

2014年07月25日10: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群众路线应成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

  落实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州先后出台了多项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端正官场风气的举措。尤其是针对社会比较关注的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公款出国旅游、节庆论坛展会过多过滥等现象,广州都制订了专项整改行动方案。在下大力气整治之下,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卓著,中央八项规定也得到了贯彻。要进一步推进新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认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性。

  一方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指明灯”。从干部队伍建设上看,对公款高消费等畸形消费形态加以限制,让整个干部队伍风清气正。领导干部作为发展的领路人,只有自己首先与群众打成一片,塑造出一个公正廉洁的领导团队,才能做出符合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而从发展方式上来看,如果不接上群众路线的地气,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可能与人民的实际需要南辕北辙,还可能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举例来说,当前市民对于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广州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突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正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做出的选择。经济发展必须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听民声、察民意,才能实现为群众造福的根本目的。

  另一方面,只有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为群众造福才能落到实处,实践群众路线才有所依归。当前,社会公共服务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现有医疗资源不足导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无法彻底解决。而公立医院回归公益的趋势,势必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只有社会经济发展了,政府有充足的财力可供调配才能解决这一民生问题。医疗服务只是一个缩影,只有通过发展做大了社会财富的总盘子,制订更为合理的收入分配方式,提高社会保障的含金量,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有所依归。

  找准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两者结合点后,还需引入制度设计来强化其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机联系。比如我省严查的政绩工程,第一条判别标准就是“群众反映强烈”。这一举措应当给政府部门带来启发。以群众满意作为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尺和准绳,才能保证发展走上正路,教育实践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化。(本报评论员)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