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名字的偏好在不同文化、语言、种族中普遍存在 

人民日报新知:好名字关联你的幸福吗?

封  华

2014年07月25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名字偏好是指人们对自己名字持有的一种积极态度,这种积极的态度既可以表现为对名字整体的偏好,也可以表现为对名字中包含的字符的偏好。已有研究表明,该现象在不同文化、语言、种族和年龄的个体中普遍存在。并且,名字偏好与人们的心理健康、行为决策等有着密切联系。特别有趣的是,名字偏好可以预测个体的幸福感,一个人越喜欢自己的名字就会越幸福。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与自我相关的特定态度如此普遍和重要呢?它是否有遗传基础?它与主观幸福感的联系是否也有遗传基础?为回答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蔡华俭的研究组采用双生子研究方法,从遗传学角度考察了名字偏好及其与幸福感的关系。

  由于目前国内尚无研究考察名字偏好,蔡华俭研究组首先通过两个预备研究证明了名字对中国人的重要性,以及名字偏好与幸福感(包括生活满意度和情感幸福)的相关不是源自外部因素(如他人的评价)。

  在正式研究中,蔡华俭研究组考察了304对来自北京的青少年双生子(平均年龄18岁),其中同卵、异卵双生子各152对。每名双生子独立完成名字偏好和主观幸福感的问卷。结果发现,名字偏好的遗传度为47%,即名字偏好的个体差异有近一半是源自遗传因素;特异环境因素(如重大生活事件)解释了剩余53%的个体差异;但是,共同环境因素(如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名字偏好的个体差异没有显著影响。

  同时,研究还发现,中国人的幸福感也受遗传的影响,生活满意度和情感幸福遗传度都为33%,即人与人之间幸福感的差异有33%是由基因决定的。进一步的遗传分析显示,影响名字偏好和幸福感的遗传因素之间存在相关度(名字偏好与生活满意度:0.41;名字偏好与情感幸福:0.21),影响它们的环境因素也显著相关(名字偏好与生活满意度:0.22;名字偏好与情感幸福:0.14)。

  换句话说,中国人是否喜欢自己的名字和是否幸福不仅受遗传影响,而且,影响它们的遗传、环境基础存在一定的重叠。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名字偏好的可遗传性,并揭示中国文化背景下,幸福感也是可以遗传的。因为名字偏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个体的内隐自尊,该结果暗示内隐自尊也可能具有遗传性。该研究还发现名字偏好与主观幸福感的遗传、环境基础有一定的重合,意味着名字偏好与心理健康之间的联系可能具有先天基础,不一定完全由后天环境决定。这些发现深化了对名字偏好、幸福感以及二者联系的认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5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