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郑州杨树被“毒死”引发的思考

2014年07月24日15: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定坤:郑州杨树被“毒死”引发的思考

  7月22日河南有媒体报道称,郑州索须河岸边近千棵杨树被污水“毒死”,昨天北青报记者询问当地相关部门时,他们称杨树不是“毒死”的,是被生活污水淹死的。(7月24日荆楚网)

  这些杨树不管是“毒死”的,还是被“生活污水淹死”的,说白了,都是与水污染有关。笔者在一首歌中写道:“这儿曾经是一湖清清的水,鸟虫鸣,杨柳翠,菱藕香,鱼鸭肥。百里水乡一幅画,要说多美有多美。”哪知好景不长,仅几年功夫,就成了“这儿如今是一湖黑黑的水,虫不叫,鸟落泪,鱼儿死,树枯萎。污水静静地流呀流,流到哪里哪里黑。”确实青山绿水不在,蓝天白云难见。就拿江河湖泊来说吧,小到水库、堰塘、小溪、小河,大到长江、黄河、淮河、松花江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污染。

  郑州杨树被“毒死”,并不是偶发的案例,据说在全国不少地方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这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就拿我们湖北来说吧,虽是千湖之省,但最近相关媒体接连报道的因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引发的水污染或水质差,或“墨水河”,或“酱油河”等,由于环境污染,多个地方出现饮水危机,直接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对子孙后代也将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究其原因,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后,上上下下,大力发展经济成为共识。“先发展后治理”的观念为许多地方官员认可,成为他们指导地方经济发展的“潜规则”,其结果是经济发展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环境恶化了,水污染了,人们的身体不健康了。“抬头望望灰色的天,低头瞧瞧黑色的水,环境污染害了谁?害了你,害了我,害了这辈害下辈……”是啊,那些童年时代的清新自然风光,诗情画意的人生,只成了人们心中一个美好的记忆而已。

  水污染容易治理难。从远处治理淮河、黑龙江,从近处治理家乡湖泊、河流等情况来看,国家和社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但收效甚微,而且是一边治理,一边继续污染,基本上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的模式。

  环境不能再继续污染下去,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习总书记在视察我们湖北时曾明确指出:“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所谓的富足。”这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已痛下决心,把治理环境污染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何况我们湖北呢?尤其是水污染,再不治理,上对不起祖先,下对不起子孙。

  环境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由于深受环境污染、当然包括水污染之害,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了,正如笔者在歌中写道:“环境治理要靠谁?要靠你,要靠我,要靠我们这一辈,人人都来创造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