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吕熙:监督干部“8小时外”很有必要

2014年07月24日10:0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吕熙:监督干部“8小时外”很有必要

  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多个区县结合自身的特点各出“奇招”“狠招”遏制腐败,比如密云县建立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7月23日《京华时报》)

  此新闻一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有网友认为,监督干部业余生活,有过度干涉他人私生活之嫌,“干部也是人,还有没有隐私可言?”但笔者认为,干部业余生活监督很有必要,因为干部的腐败行为基本都是发生在“8小时外”,比如酒桌饭桌、KTV、酒店等娱乐场所。只有实行24小时的监督,才会让干部们时刻警惕、绷紧思想防线、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样才能很好的遏制腐败。

  党员干部作为公权力的行使者,其在八小时之内必须接受监督当无异议,但是八小时之外的监督难道就不该吗?肯定应该。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的人民群众,他们手中握有权利,有的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依然携带着公权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职务和权力的作用,不择手段捞钱,采用种种欺骗手段,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作出违法乱纪的事,所以,业余时间监督利大于弊。

  党员干部腐败问题的滋生大都在8小时外,因为在8小时内的时间,都是位于人前,接受者众人的监督,众目睽睽之下,腐败苗头相对就会减少,但是位于人后的8小时外,相对就没有他么简单,8小时外的时间,他们也跟公众一样,享有自由,不收约束,这个时候,稍微放松思想,腐败就会趁机而入,那些党性不纯、自制力差、意志薄弱的领导干部就被脱下了水,甚至踏上了不归路。

  为杜绝党员干部“8小时外”的腐败,要加大群众监督。领导干部来源于群众之中、生活于群众之中,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