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官不聊生”是价值观的扭曲

胡印斌

2014年07月24日04:3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不聊生”是价值观的扭曲

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求每一个官员都能够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最大限度地服务民众。这些本来就该是不言自明的常识,并不需要特别强调。

日前,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全体会议上说,我们要重视并纠正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上产生的模糊或错误认识。比如,有的觉得现在要求严了,当干部不自在,感叹什么“为官不易”“官不聊生”,进而“为官不为”,当“好好先生”,这几种认识都是十分错误的。

“官不聊生”之类的说辞并不新鲜。鉴于官员群体特殊的话语权,每每反腐力度加大之时,这样的声音往往能够迅速传递出来,甚至成为一种颇具“迷惑性”的说法,获得不小的认同。强调“官不聊生”,带有很大的片面性,不符合当下的政治生活实际,是一种混淆视听的错误言论,有必要认真澄清。

其一,要搞清楚究竟哪些官员“官不聊生”。从目前已经查办的官员腐败案件看,无论是位高权重的“巨贪”,还是职位并不高的“蚁贪”,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滥用公权力,乃至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日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被调查,有消息说家中被搜出上亿元现金,查处这样的贪官,不仅符合广大民众的愿望,也是党和政府清除害群之马的有益之举。同样,对深圳环保系统9名官职最高为科级的公职人员进行查处,也让人拍手称快。

让这样的官员“官不聊生”,本来就是法律权威的彰显,是对其过往违法行为的追溯。即便从转变作风讲,对公权力管得严一点,约束紧一些,也十分正常。官员手中掌握着巨大的资源配置权力,若是缺乏制度的硬性约束,听任其为所欲为,又怎么可能提高民众的福祉,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如果说现在严了、紧了,只能说以前松了、散了。

其二,该如何理解为官的“难”与“易”。官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因此,官员本来就应该恪尽职守,服务于公共事务,而不是只为自家谋福利,甚至将公共利益据为己有。“难”就难在公平、公正、尽职、尽责;而“易”也同样“易”在切实守住这些底线,赢得民众的信赖。如果只想着以“官”求“财”,以“官”求“官”,一旦约束收紧,自然会感到“官不聊生”。

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求每一个官员都能够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最大限度地服务民众、服务公共利益。这些本来就该是不言自明的常识,并不需要特别强调。如果因为现在的要求严了而“为官不为”,只能说,这些官员的价值观已被扭曲,有必要深刻反思。

其实,只要想干事、想为民众干事,官员拥有的自由度并非像一些人说的那样“不易”。目前,国内还有很多地方的民众生计艰难,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长期迟滞,文化教育有待提升。只要愿意去努力,做事的空间十分广阔。怎么可能会无事可做呢?

说到底,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水平。不能沉浸在“升官发财”之类的错误思想中难以自拔,即如强卫所言,“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摆脱名缰利索的束缚,追求为人民谋福祉的大自由”。有了这样的“大自由”,想必就不会再感到“官不聊生”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