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编辑手记:保障扩容彰显民生温度

郭舒然

2014年07月2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病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医疗保障水平的重要指标。“踣者思起,必呼而求拯;疾者思愈,必呻而求医”,我国全民基本医保已覆盖城乡,但大病保障制度尚不健全,对于经济状况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无可讳言。有鉴于此,山东、青海等地开始试点全省范围的大病保障。

  山东大病保障政策的扩容与演进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维度,一是将城镇居民也纳入大病保险的范畴,消灭了“夹心层”;二是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即以住院的实际花费为基础,从而消除了病种的限制。同时,以每人32元的标准购买大病保险,个人不用交费,资金从新农合基金结余或新增政府补助中支出。这样一来,既让百姓享受到了“一条龙”式的福利,也没有增加财政负担。

  山东的探索表明,基于发展阶段与现实能力,一步到位的操切心态与不合实际的保障水平,远不如小步快跑的政策改善和群体、病种的宽广覆盖来得重要。从无到有,从低到高,多些雪中送炭,好钢用在刀刃上,惟其如此,才能使民生温度向上提升的趋势不可逆转。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