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服务出口更低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副教授  范志勇

2014年07月2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前5个月,服务出口增速首次超过服务进口增速,这说明中国服务业的竞争力正在明显提升。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比重持续攀升,这表明我国外贸结构正在优化与升级。

  货物出口带动的是国内制造业的发展,服务出口带来的则是国内服务业的发展。相较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更加节能环保,相同投资额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更明显。同时,服务业出口还是不少制造业出口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造全套解决方案、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目前我国服务行业国际竞争力仍然不足,服务贸易逆差仍然存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远程医疗、教育、咨询对外贸易都成为可能,服务业对外贸易增长的空间还很大,我国要利用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加大服务出口的比重和规模。今年5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使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并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具体来说,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领域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简化审批程序;继续推进营改增等财税改革,为服务业减轻税负;同时,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上也要对服务业给予更多倾斜。除了发展传统服务贸易外,还更要鼓励和扶持新兴创意服务贸易发展,为服务业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