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公交司机举报乘客违禁带酒该点赞

2014年07月23日15: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运喜:公交司机举报乘客违禁带酒该点赞

  22日中午,南京37路公交车驾驶员行车途中闻到一股浓烈酒味,立即停车询问,得知一位女士带了一箱烈酒,在要求其下车遭拒后,司机果断将20多名乘客疏散并报警,女子称不知道乘公交车禁止带酒。提醒:易燃易爆品有害公共安全,请勿随意携带!(7月23日央视)

  时令已经进入仲夏,高温酷暑来袭,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物品上车,最容易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众所周知,酒属于易燃易爆物品,酒的着火点低,烈性酒的着火点更低,在如此高温天气下,极容易引燃,发生火灾、爆炸。因此,笔者认为,司机发现女乘客违禁带酒上车后,要求其下车被拒,果断疏散乘客并报警的做法是对的,是对广大乘客的生命安全负责,应当给予点赞。

  公交司机必须对车上全体乘客负责,这是他的职业责任所在,是对社会的公司承诺。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上车,本是乘车常识。但人们一般只重视火车、飞机关于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规定,却忽视了汽车的相关规定。这是因为,汽车禁危往往只在春节等重要节日,客流高峰期,才比较重视。公交车因为沿途不断上下客,多为短途客,乘车时间不长,所以关于禁危的宣传和检查很不到位,甚至根本没有重视,乘客觉得无所谓,司法也很少关注和提醒。

  其实,对于易燃易爆品的包装、运输和保管,国家是有严格规定的,关键在执行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公交司机在闻到酒味后停车询问,要求女子下车并报警,并果断疏散其他乘客,意义在于引起人们对禁危的高度重视,对车上乘客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对自身职业责任的重视。

  维护公共安全,人人有责。出门乘坐交通工具,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贵在人人自觉遵守,人人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公交车上人员密集,如果携带危禁品上车,一旦发生燃烧、爆炸等事故,疏散非常困难,后果相当严重。

  所以,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尽管公交车上大部分乘客是短途,也务必遵守禁危规定,确保乘车安全。让我们对公交车司机的拒载并报警行为点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