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文富:女学生将猥亵男踹下公交车是谁的无奈?

2014年07月23日10: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文富:女学生将猥亵男踹下公交车是谁的无奈?

  沈阳18岁的女学生小艾(化名)昨日就在公交车里被一名男子骚扰,想着如果曝光他就会让更多妹子少受伤害,她先是反转镜头,拍下了猥琐男。随后,她一脚踹向猥琐男的后腰,正巧车门打开,猥琐男被一脚踹了下去,此时,正是沈阳雨下的最大的时候……(7月22日新华网)

  时下,在公共场所以不同方式猥亵妇女的色狼时有现身,不禁对受害人构成身心上的伤害,也为日益文明的社会涂上不光彩的污渍。或许这些猥亵男的龌龊行为是一种不能自约的病态,但实际上许多人的种种“包容”,却是这一病态难以治愈的根本原因。

  因为被猥亵的妇女基本都处于隐蔽的孤立中,更多的人又不想“惹是生非”,于是一些妇女在面对这种色狼时,都是“惹不起躲得起”的忍气吞声,倒让这些色狼的“病态”愈加肆无忌惮,也令一些女性在公共场所越来越感到缺少安全感。

  打击公共场所猥亵行为,不仅是受害人的维权需求,也是整个社会需要共同担当的责任。由于公共场所的一些猥亵案件具有隐蔽性,一般受害者都难于及时举报,这样即使身边就有见义勇为者,也无法让违法者得到及时法办。所以,要在全社会内大力提倡每个公民当场举报和当场擒贼的社会风气,并对举报者和擒贼者给予必要的奖励。这其中,受害者当发觉被侵害时,要勇敢地当场指出猥亵者,周围民众也要从维护社会文明、保证自己亲人不受类似侵害的角度出发,积极援助受害者,一同将猥亵者捉拿归案,这才是提升社会文明的良好风气。

  沈阳18岁的女学生面对猥亵男的骚扰,能够沉着冷静地拍摄证据,继而勇敢地将色狼踢到车下值得称赞。但也不可否认,这背后一脚将猥亵者踹下车去是具有很大的危险性的。有人担心女学生这背后一脚容易对猥亵者构成生命安全,一旦这一脚的后果是身体伤害甚至危及生命,那么女学生的这种维权行为就很可能会变成故意伤害甚至是故意杀人。从法律层面讲,女学生背后一脚显然不应视为正当防卫,可即使这背后一脚造成猥亵者的人身伤害,也只能暴露出一些妇女在反猥亵上的无奈。如果在打击公共场所猥亵行为上真正形成“人人喊打”的态势,那么当女学生一发觉被骚扰就可得到周围人的援助。然而女学生从被骚扰,到她从背后将猥亵者踢到车下,一直都是她一人孤军奋战,自然有着她本人的无奈,可这种无奈就该这么持续下去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