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义杰:老汉征婚女大学生背后是“爱情买卖”

2014年07月23日09:3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义杰:老汉征婚女大学生背后是“爱情买卖”

  作者:刘义杰

  河北邯郸的六旬老人李大爷一直在为自己找个伴侣。可是,他要找的伴侣,不是与自己差不多年纪的女性,而是执着于找一位女大学生。为此,他还在当地某报纸上为自己刊登了一则征婚启事,启事中称“一次性付婚补10年工资”,希望能找到一位称心如意的女大学生作为自己的生活伴侣。(7月22日广州日报)

  这是一个鼓励追求自我幸福的年代,于是乎,邯郸这位六旬老汉求女大学生做伴侣受到了很多网友的认可,对老汉追求女大学生认可大致源自两点。一者,老头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尤其是婚姻自由、恋爱自由下,年龄不应该成为两人在一起的障碍,每个人也有按照自己的需求追求异性的权利。只要两人相悦,那么,老头追求女大学生就没有问题。二者,就是现实主义者们的论调,老汉征婚女大学生更是有“一次性付婚补10年工资”的优厚条件,条件优厚,可以避免过那些租房的艰辛生活,有什么不可以。

  这种认可让笔者十分狐疑,因为当富豪征婚、选处女时,大家都一致反对,奈何老汉求女大学生,就有人支持呢?分析原因,背后更多的是一种“代偿心理”在作祟。那就是富豪们可以求女大学生,老汉求未尝不可。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心理,似乎老汉为很多大龄屌丝们出了口气。但问题是,“老汉求女大学生”不比富豪征婚纯粹,背后不过是爱情买卖。犹记得,2000年时,美国曾有一档名为《谁想嫁给百万富翁》的相亲节目,仅播出一期后就被取消了。因为节目播出后受到社会普遍指责,舆论认为这个节目传递了拜金主义的婚恋观,且对女性不够尊重。如果说,富豪征婚是拜金主义,是对女性不尊重,那么,老汉的“婚补”也不过是通过金钱来换取爱情,由此,很多女性来电询问房产证的事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你想通过物质补偿的手段来获取婚姻,那么,婚姻就已经异化了。拿不正确的方法来追求东西,永远不会得到心中所需。正如那句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想通过手段来获取真爱,无异于缘木求鱼。

  现在都在讲究男女平等,但不管富豪征婚,还是老汉求女大学生类的新闻中,很少听到女性们来表达声音。尤其是妇女的保护机构,乃至于女权主义者们,面对这种对女性的歧视行为,为什么没有表达不满,为什么没有反击,更没有通过法律途径来让这些行为销声匿迹的呢?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