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粉丝电影”的标签该贴向谁的颜

麦琪

2014年07月23日02: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粉丝电影”的标签该贴向谁的颜

“砖家”喜欢简单粗暴地归类一部电影成功的原因,仿佛只要搞定了某个有粉丝的演员,一切就皆大欢喜。

在《小时代3》公映前3天,《我就是我》悄然发了一条声明:改档期。与一个月前发布会上“我们谁也不惧”的气势相比,简直弱爆了有木有?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呢——去年“快乐男声”选秀节目的纪录片,虽然没人稀罕给它扣帽子,但这货确实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粉丝电影”,但除了选手的粉丝们,俺们为啥要去这里找青春和热血呢?

2011年,一部名为《孤岛惊魂》的电影,以其500万的投资博得了9000万票房,成为中国影坛的一朵奇葩,适逢当年春节期间电视剧《宫锁心玉》热播,年纪轻轻的杨幂从三线跃升一线,“砖家”在谈及影片成功原因时,几乎都表示杨幂“功不可没”。于是这部电影被冠以“粉丝电影”的美名,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第二部被冠以“粉丝电影”之名的《大武生》很快回给了业内人士一个响亮的耳光,这部事前被认为有韩庚和吴尊粉丝支撑起主要票房的电影最终只收获了4920万元,7000万投资血本无归。韩庚在受访时这样回答:“即使我的10万粉丝全来捧场,也无法撑起《大武生》票房的。”哪个明星敢张嘴就说自己的粉丝100%肯掏腰包进影院,即便是真的,按中国电影的平均票价,10万粉丝那也才300万-350万元的票房。别动不动就说自己几千万的微博粉,点个赞和掏钱是两码事好吧。

“砖家”喜欢简单粗暴地归类一部电影成功的原因,仿佛只要搞定了某个有粉丝的演员,一切就皆大欢喜。与从影片筹备、制作、宣传、发行等所有复杂环节的精准计算运行,加上良好的品质以及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成就的一部高票房电影相比,“粉丝电影”显得那样简单。

粉丝是什么,是过度的接受者,“过头了”是衡量粉丝的最基本要素。喜欢某一事物,但还没达到狂热的程度,很难说是粉丝或迷。

真正的“粉丝电影”是不管这个东西有多差、无论这电影是什么形态片种都要支持,电影放在什么档期有哪些竞争对手根本无所谓,反正它针对的只是一群特定观众,哪怕李宇春只是在镜头前面静坐90分钟,玉米也要包场,这才叫“粉丝电影”。如果一边想着乖乖让粉丝掏钱,另一边还要团结更广大人民群众,做梦!

好莱坞主流的“粉丝电影”,和我们所谓的“粉丝电影”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指的是电影类型、题材或是角色的粉丝,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都是“粉丝电影”,到底谁来扮演超人、蜘蛛侠或是美国队长根本不重要。《暮色》系列、《饥饿游戏》系列,这才叫粉丝电影。罗伯特·帕丁森演爱德华的时候片商愿意给他1500万,演非爱德华的时候,给他150万都还再三考量。按着这个标准,其实国产电影在2014年还是贡献了一部标准的“粉丝电影”——《爸爸去哪儿》。但你知道还有一部电影叫《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吗?电影总策划金磊说自己的节目有7000万粉丝,加上网络和境外有超过2亿,要是他们都来看这个电影,那票房完爆《泰囧》是分分钟滴,结果嘞?票房勇破200万元。

但你若非要说这个夏天被某部“粉丝电影”霸占也没错,但它真不是《小时代3》、不是《后会无期》,当然更不可能是弱爆了的《我就是我》,而是《变形金刚4》,别说绝迹,一路拍到绝路、绝命、绝户甚至绝境重生,在全世界都嫌弃它的时候,中国依然会向它敞开宽(bo)广(ai)的胸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