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用镣铐锁住面包霉变背后的黑手

2014年07月23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镣铐锁住面包霉变背后的黑手

  因超强台风“威马逊”受灾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群众,收到了民政部门发送的发霉食品。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在2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村民去镇政府领取了7箱矿泉水和2箱面包的救灾物资,但打开一看却发现是过期的发霉食品,苗建中说,“此次事件实在令人痛心,责任在民政厅,我们向受灾群众表示歉意。”(7月22日《新京报》)

  受灾人口数百万,经济损失逾百万,死亡失踪已24人。台风“威马逊”无情袭击了海南省,无数灾民坚忍地承受着天灾的折磨。对于上天的“不测风云”,我们无话可说;但彰显爱心和关怀的救灾食品发霉实在让人无法容忍,这绝不是简单的爱心打折。在食品就是生命的灾区,面包霉变的不单单是食品,是人心的霉变,更是灾民抗灾信心的霉变。谁是面包霉变的幕后黑手,谁又应将其绳之于法?

  海南省的勇于担责给群众吃了一粒定心丸,这也是对“责任政府”理念的践行。大灾之前,群众如惊弓之鸟需要更多关爱,政府也应撑起一把值得信任的大伞给予灾民更多情感上的呵护和责任上的可信。民政厅苗厅长的道歉,让群众看到了政府直面问题、不推脱塞责的坦荡胸怀,同时也给灾民构建起值得信任、值得依赖的强力后盾形象。对于灾后重建打下坚实的信任基础。然而,有人站出来担责也不能让发霉面包的“真正元凶”逍遥法外,民政厅在担负起监管失职的责任同时更应刨根问底,真正挖掘出此次“霉变”根源。

  “霉面包”的生产厂家首当其冲,清算也在所难免。食品包装袋上标注着为福建金旺达食品公司,卫生部门需尽快着手对其产品生产、保存、销售等各环节进行严格审查,保质期半年的食品不到20天就发霉,无论如何也难脱干系。同时启动灾区食品安全紧急应急措施,在采购、保存、检查、发放等一系类环节保证食品安全,严防“霉面包”的再次发生。争取以生产“霉面包”的黑心老板作为突破口,顺藤摸瓜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采购人员、负责食品安全的检查人员等相关人员一网打尽。真正将“霉面包”经过的整个黑色链条从头到尾全部扯断,让灾民吃上放心的救灾粮。

  仍需反思救灾模式,从程序上保证高效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民政厅坦诚是自己工作的失误,但这种认错还待进一步明确,到底是救灾人员的有意为之,还是救灾程序本身的制度漏洞,必须明晰出个人和程序中所存在的不足和缺憾,不要让此类剧情再次重演。

  台风“威马逊”带来恐惧但却教会人努力生存,然而人祸却能扼杀灾民求生的希望。真正的灾难并非外界环境的残酷,而在于人为的恶行,全力驱赶本可避免的人祸离开已然满目疮痍的灾区,我们呼唤制度程序理性回归的同时,我们更呼唤人性的回归。人生也许难免遇到天灾,重要的是从中学会如何减少制度漏洞、增强抗灾能力,这样才能减轻大自然施加在我们生命上的负担。

  文/苏小北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